伊马替尼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329发布时间:2022-12-13


21世纪以前,对癌症进行药物治疗的常用手段是化疗,然而,传统的化疗是通过对细胞具有毒性的药物进行“轰炸”,健康细胞和癌细胞一起灭杀,往往给病人带来巨大的痛苦,但治疗效果并不佳。

白血病俗称“血癌”,其中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简称“慢粒”。1960年,美国宾州大学的诺维尔(Nowell)和亨格福德(Hungerford)发现,慢粒患者的第22号染色体比正常人的要短一小段。因为宾州大学在费城,这种异常的染色体被命名为“费城染色体”。后来,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费城染色体的产生是因为9号染色体与22号染色体发生了一部分的交换,结果看起来22号染色体就短上那么一截。而且,费城染色体会生成一种名为Bcr-Abl的融合蛋白,进而引起细胞生长失控,最终导致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发生。

有了靶标,药学科学家们开始了药物发现研究。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瑞士汽巴嘉基(Ciba-Geigy)制药公司的研究人员莱登,与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Oregon Health & Science)的德鲁克等人合作,获得了对Bcr-Abl融合蛋白有抑制作用的化合物,也就是后来的“伊马替尼”。1996年,汽巴嘉基公司和山德士(Sandoz)公司合并,成立诺华公司(Novartis)。诺华公司于1998年6月开启伊马替尼的临床试验,临床试验非常成功。2001年,在临床试验不足3 年的情况下,美国FDA 就为伊马替尼开通了“绿色通道”,成为直接获批的临床一线新药。之后诺华公司正式销售伊马替尼,商品名为“格列卫”。

格列卫上市后,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治愈率从不到50%增加到90%,也开创了靶向治疗癌症的先河。电影《我不是药神》里面的药物“格列宁”,原型就是格列卫。现在,伊马替尼在我国已经进入医保,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电影里病人吃不起药、买不到药的情况不会再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