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达木单抗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541发布时间:2022-12-13


阿达木单抗最初是由BASF和剑桥抗体技术公司(Cambridge Antibody Technology,CAT)合作开发。1986年,英国生物化学家、治疗性单克隆抗体的先驱格雷戈里·温特尔(Gregory P. Winter)发明了全拟人化的噬菌体展示技术,利用此技术,1993年,剑桥抗体技术公司从融合蛋白库中获得了结合TNF-α表位的单克隆抗体,经全人源化改造后命名为D2E7(即今天的阿达木单抗)。1998年,BASF制造了该抗体并进行了针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I期临床试验。2001年2月,雅培(Abbott)以69亿美元收购了BASF的制药业务,当时D2E7正处于关键III期临床试验阶段,雅培对其进行了进一步的开发、制造和销售。

    2002年12月,阿达木单抗获得FDA批准上市,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商品名为修美乐(Humira)。2013年,艾伯维(Abbvie)作为独立的公司从雅培拆分出来,负责阿达木单抗的进一步开发和销售。阿达木单抗是全球首个被批准的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全人源化单克隆抗体药,它是由抗体的重链和轻链经二硫键结合的二聚体,可特异性地与可溶性TNF-ɑ结合并阻断其与细胞表面TNF受体p55和p75的相互作用,从而有效地阻断TNF-ɑ导致的炎症反应。通过拓展性开发,阿达木单抗也被批准用于多种适应症的治疗,曾连续多年占据全球畅销药榜首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