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春贺词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206发布时间:2023-01-21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在癸卯兔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祝福!

奋楫扬帆、逐梦前行。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2022年,学校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工作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稳定和学校事业发展。“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十四五”规划加快落实,为办好人民满意的药学教育,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迈出了新步伐。

过去一年,党建引领与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获批立项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1个、江苏高校党建标杆院系2个、样板支部4个。全面超额完成乡村振兴帮扶任务,帮助引入重大产业项目3个,到账资金2.1亿元,《教育部简报》《中国教育报》等3次报道学校帮扶工作。

过去一年,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学校坚持以战略的稳定性、战术的灵活性,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二十条”和“新十条”的决策部署,动态优化调整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先后出色完成确保校园一方净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实现“压峰”转段顺利渡过流行期等不同阶段重大目标任务,最大程度保护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生活的影响。

过去一年,学科和专业学位建设取得新突破。药学学科综合实力继续领跑全国,中药学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基础医学、生物学、化学等支撑学科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全面启动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的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谋划我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顺利完成“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验收,药学获评优秀。自主设置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推动药学专业博士进入《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

过去一年,药学人才培养取得新成绩。本科生生源质量显著提升、研究生生源结构不断优化,拔尖生源人数显著增加。学校首次开设药学本博贯通强基拔尖实验班,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获奖数量较2021年翻番,再创历史新高。2022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95.03%,获“2022中国年度最佳高校就业人气奖”“2022年度江苏省高校招生考试宣传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学校获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4项,2项成果被推荐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新增2个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 基地、5门顶峰课程、7个省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和培育点、3门国家级研究生精品课程、2个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1人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过去一年,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持续推进有组织的科研,顺利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获批教育部抗感染新药创制工程中心。科研经费到账突破6亿元,同比增长12.36%。全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重点科研任务13项、省级各级各类项目9项。新增校企共建实验室27个,单年发明专利授权数创历史新高,专利转化率逐年提升。围绕新靶标发现与确证,在Cell MetabNat Methods等发表高质量论文,原创新药研发能力初步展现,校地、校企合作持续深化。

过去一年,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合作呈现新气象。推出“药大这十年”系列专题报道。开展校庆活动月、艺术展演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实质性推进对外交流,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3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牵头组织开展各项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学校美誉度和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过去一年,师资队伍建设推出新措施。出台“新时代药大人才十条”,新增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12人,创历史新高。落实“兴药学者计划”,选聘各类兴药学者50名。全年进站博士后60人,博士后在站人数达158人,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22项、特别资助5项,创历年最高;60%出站博士后转化为校内师资。优化调整教职工社保和公积金基数,顺利完成在编和退休教职工医保改革、人事代理编制人员企业年金的落实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全校教职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过去一年,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取得新进展。修订完善《中国药科大学章程》,制定依法治校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推进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营造稳定安全的校园环境,获“江苏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校园”称号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两个大局”背景下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绘好“药大画卷”,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向着卓越的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祝愿伟大祖国国泰民安,繁荣富强!

祝愿学校事业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祝愿大家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校党委书记 金能明   校长 郝海平 

  2023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