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钱家渡劳动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56发布时间:2023-03-14

3月13日,我校在江宁区钱家渡“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站”举行中国药科大学劳动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忠,江宁团区委书记匡凯,江宁旅游康养产业集团副总经理马兆琴等出席本次活动,校学工处、教务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孟目的学院、国际医药商学院有关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江宁团区委书记匡凯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江宁团区委将坚持把握青年诉求和乡村需求的工作导向,把乡村振兴工作站建设成为乡村与青年之间的“连心之桥”、服务乡村振兴的“务实之举”和汇聚青春力量的“凝青之地”。

我校团委书记张杨彬介绍了钱家渡实践基地的项目内容,他表示学校将依托青年学习社、田间课堂,通过互动式、沉浸式活动,打造特色党团课;依托劳动体验、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劳动精神;依托学校特色、学科优势,推进产学研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依托雕版印刷技艺工坊,打造“非遗课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随后,江宁团区委、中国药科大学团委、江宁旅游康养产业集团共同为钱家渡“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站”劳动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在座谈交流环节,大家围绕如何实现实践基地阵地作用发挥,让情系桑梓、深耕农村的青年更有获得感,让有志乡村、意在建功的青年更有参与感等方面,进行了意见和建议交流。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在讲话中首先感谢江宁区委区政府对学校的关心支持、感谢江宁团区委对实践基地建设的推进帮助。他指出,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事关民族复兴中国梦实现、事关学生家庭幸福生活的重要举措。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坚持“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积极探索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他希望通过钱家渡实践基地的建设,进一步为乡村振兴助力赋能、为药大高素质人才培养助力赋能、为南京“宁聚计划”在江宁落实助力赋能;进一步探索构建劳动教育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劳动光荣观念,尊重劳动,养成从身边做起的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入推进校地合作,把基地建设好、活动组织好、作用发挥好,把有意义的活动做得更有意思,不负共建初衷。他希望广大同学们能够在劳动中感受祖国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激发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热情,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我国医药事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现场

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我校雕版印刷工作坊走进“钱家渡”



(供稿单位:校团委、国际医药商学院,撰写人:赵瑾,审稿人:郑诗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