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青春颂歌献给党”联合交响音乐会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06发布时间:2023-06-02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主题教育有特色见实效,充分发挥美育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6月1日晚,由共青团中国药科大学委员会和共青团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我校首届管弦乐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暨“青春颂歌献给党”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联合交响音乐会在我校江宁校区大礼堂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我校和南京工业大学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音乐会。

音乐会分上下半场,上半场在南京工业大学文化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许鹏老师指挥南京工业大学交响管乐团演奏的《颂歌声声献给党》乐声中拉开帷幕,由作曲家王和声先生选取改编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啊!亲爱的妈妈》《唱支山歌给党听》等多经典曲目,以音乐的形式完美呈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岁月。随后,《五声神韵》《黄河情》《长江颂》等5首交响管乐作品依次上演,观众在优美的乐声种充分感受到祖国大好河山和民族特色。

音乐会下半场由我校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严岩副教授指挥,在恢宏嘹亮的《节日序曲》把观众带入万民欢腾的节日场景。2022级基础药学理科基地班郭蕊同学带来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随后,校交响乐团演奏了《江南雨丝》和《花开盛世》,这两部作品皆是展现江苏地区人文风貌的经典佳作,力图让师生们在典雅和谐的交响乐声中感受江苏高速发展的激荡乐章和繁花似锦、江山如画的欢歌时代。

音乐会最后,在两校乐团联合演奏下,全体观众起立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歌唱祖国》,朴实的歌词、滚烫的旋律,始终如旗帜,似号角,鼓舞和激励着两校师生奋勇前进。

作为省内高水平学生乐团,近年来,我校乐团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校内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围绕“美育+思政”主题,将思政融入美育,积极编创主题音乐会,并通过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形式,将一首首红色经典带出校园传递给广大中小学生,达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效果。据了解,此次音乐会也是两校在美育工作中首次交流,同学们以演相识,以乐会友。两校在活动中,相互借鉴,各取所长,共同推动艺术教育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作用,为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作出努力。


南京工业大学交响管乐团演奏

我校交响乐团演奏


(供稿单位:校团委,撰写人:孙尧,审稿人:郑诗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