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业济群度时艰 众志成城战疫情——我校党委筑牢四道“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818发布时间:2020-02-08


2020年春节,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来势汹汹,形势复杂而严峻。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系列重要指示。连日来,我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多措并举,筑牢四道“防线”,层层落实防控责任,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精业济群、众志成城,带领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与全国人民一起风雨同舟、并肩战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健全机制、周密部署,筑牢组织防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疫情进展和各级党委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来茂德作为组长的中国药科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领导、统筹、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126日至23日,学校连发三则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强化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联处联报工作机制,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部门最新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明确行动方向、细化工作要求。涵盖返校师生、教学调整、校园防控等方方面面的一系列工作预案一步步制定落实落细,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未雨绸缪。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先后带队深入校园检查疫情防控重点部位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值班辅导员及工作人员,并主持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学校党委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服务师生群众,带头严守纪律要求,学校防疫工作开展扎实、推进有序。

严密排查、强化联防,筑牢保障防线

联防联控是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在我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施策,一体化推进。学校党委迅速组建了“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工作群”。一是加强对全校师生员工放假后去向的掌握,实行师生员工身体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二是全面细致摸排学校从武汉、温州等疫情重区返回南京,以及与相关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师生员工,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逐一登记,建立台账,确保出现疫情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同时不断强化食堂管理,加强宿舍管理,对出入校园的车辆及人员进行严格管控。并对校园公共场所、宿舍公共区域等人员密集场所实施严格清洁和消毒。对在校学生开展健康追踪,建立发热病人登记转诊制度,一旦有疑似病例,立即送往定点医院就诊。同时制定防控和隔离方案,联合国资处梳理校园现有空置宿舍,做好隔离区域所需的物资储备工作。

加强宣传、守护心灵,筑牢思想防线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我校全力做好新闻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客观认识疫情、科学预防疫情、冷静应对疫情。123日以来,学校充分利用新闻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官方抖音号等校园媒体平台及时向师生宣传中央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知识、学校防控安排,做到人人知晓。据统计,共计发布学校各类疫情防控公告3篇,转发和发布《致中国药科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你应该知道的100条科学信息》等防疫信息近50篇,微信公众号等点击阅读量累计达130余万人次,官方抖音号宣传视频“药大防疫三字诀”单条阅读量近90万人次。除此之外,全校各部门(单位)还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提醒师生员工落实防疫任务、做好个人防护、鉴别抵制谣言,多渠道、全覆盖宣传国家政策要求,普及防疫知识,提高师生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全体药大师生的心理健康,131日上午9时起,学校正式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支持和援助服务。多名专业心理老师通过QQ、微信公众号等多种网络平台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心理危机干预。23日,学校又开通了疫情防控网上咨询平台,设后勤服务、卫生防疫、学生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安全保卫、实验室管理、网络信息、留学生管理等近10个咨询版块,就全校师生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全天候在线咨询回复。

科研攻关、争分夺秒,筑牢科技防线

疫情发生后,我校勇于承担医药院校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在药学领域的科研学术优势,紧急动员部署,第一时间组织科研团队进行技术攻关。目前,陆涛教授团队和余文颖副研究员团队在疫情防治研究中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两个团队调整研究思路,创新筛选方式,分别成功筛选出多个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潜在活性分子和有效药物,有望为后期临床研究和治疗提供更为有力的指导。

此外,21日起,学校正式启动“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科研专项”申请,拟资助“新型冠状病毒的结构生物学,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应答及调控研究”等4个研究方向项目,支持具有相关研究背景和条件的科研单位及人员,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治病机理、检测技术、免疫调控、虚拟筛选、药物设计及中西药防治技术等相关重大科学问题,深入开展基础性和前瞻性科学研究。

接下来,学校还将根据评审进度安排筛选应急专项申请项目择优予以经费支持,积极协调统筹校内外多方优势资源,协同开展科研技术攻关,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为国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贡献药大智慧和力量。


在学校的感召下,我校青年学子第一时间组织为湖北疫区的基层医院捐赠医疗防护用品。上海、湖北、美国校友会等学校海内外校友会也纷纷加入进来,捐款捐物援助疫区,爱心和正能量还在源源不断地汇聚中……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自强不息的药大人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共成长。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药科大学上下同心、携手共进,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必定能披荆斩棘、冲破乌云,必定能构筑起群防群治、铜墙铁壁般的严密防线,必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带队检查校园

校长来茂德带队检查校园

(供稿单位:宣传部撰写人: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