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网|药大专家筛选发现多种药物或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效

作者:姜晨来源:浏览次数:220发布时间:2020-02-16

        记者日前从中国药科大学获悉,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药大紧急组织多个研究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开展了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潜在药物的筛选研究工作,努力为一线防控治疗提供重要科技支撑。药物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余文颖团队一改“基于靶点找药”的传统研究思路,创新筛选方式,即以现有的X-RAY单晶衍射证明的有活性的SARS抑制剂为模板,采用基于配体的药物设计方法,在所有上市药物里进行药物筛选,迅速发现了多种可能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效的药物,具有潜在临床应用价值。

        通过具体分析,余文颖团队找到了1个广谱抗病毒药物和3个抗HIV蛋白酶抑制剂、1ACE抑制剂类的抗高血压药物、1个治疗肺结核的抗菌药和10个广谱抗菌药物等(详见文末配图)。这些药物单独或者联用组合,可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临床治疗提供参考。

        此外,此次筛选获得的药物里还包含了一个常用的保健药品——叶酸。余文颖团队表示,服用叶酸是否能够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还有待进一步验证。他们后续将继续深入开展针对性的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活性测试,以期为临床研究和治疗提供更为有力的指导。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药科大学必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自身药学领军地位和药学学科优势,集中优势科技资源,集中优势专家团队和领军人才,集中优势科研创新平台,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克服一切困难,积极投身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各项攻关任务上,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与此同时,学校还将加强与多单位、多领域的协同攻关,争取早日取得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为国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贡献药大智慧和力量。

来源:2020年01月31日 龙虎网

通讯员: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