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晨报|中国药科大学筑牢“防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姜晨、王晶卉来源:浏览次数:208发布时间:2020-02-1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中国药科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来茂德作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严密排查、强化联防,筑牢保障防线

        为实时掌握全校近2万名师生员工所在位置和健康状况,学校党委组建了“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工作群”。一是加强对全校师生员工放假后去向的掌握,由各职能部门、各院部每日及时排查各自员工和管理学生的去向,并每天汇报师生员工身体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二是全面细致摸排学校从武汉、温州等疫情重区返回南京,以及与相关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师生员工,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逐-登记,建立台账,并严格落实居家观察或医学隔离措施。

        联防联控是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的重要保障。-是强化食堂管理,全面摸查食堂就业员工自110日以来的动向及健康状况;二是加强宿舍管理,个别学生如确有进出需要实行登记,每天下午与相关管理部门]核对在校学生情况,严禁外来人员留宿;三是对校园公共场所、宿舍公共区域等人员密集场所实施严格清洁和消毒;四是多方筹措,采购储备短缺的医疗防控应急物资装备和师生所需日常防护物品:五是对在校学生开展健康追踪,建立发热病人登记转诊制度,与江宁校区逸夫医院、玄武i ]校区中大医院建立绿色通道,一旦有疑似病例,立即送往定点医院就诊;六是制定防控和隔离方案,梳理校园现有空置宿舍,并做好隔离区域所需的物资储备工作。

        此外,学校对出入车辆及人员进行严格管控。两校区采取全封闭式管理,寒假留校学生(包括留学生)一律不得进出校园;所有教职员工进入校园必须履行提前请示手续,获得批准并接受测温检查后佩戴口罩,方可进入校园。校外人员及机动车辆- -律谢绝进入校园。加强值班巡查力度,两校区内校园110接警中心全天候运行并对校内预备隔离区域的消防设施进行巡查,对没有戴口罩的人员及时劝说戴上口罩,严禁校外人员进校,严防疫情输入。

        加强宣传、守护心灵,筑牢思想防线

        123日以来,学校充分利用新闻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官方抖音号等校园媒体平台及时向师生宣传中央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知识、学校防控安排,微信公众号等点击阅读量累计达130余万人次,官方抖音号宣传视频“药大防疫三字诀单条阅读量近90万人次。除此之外,全校各部门(单位)还通过电话、微信、QQ、电子邮箱等方式,提醒师生员工落实防疫任务、做好个人防护。

        131.上午9时起,学校正式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支持和援助服务。多名专业心理老师通过QQ、微信公众号等多种网络平台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心理危机干预。目前,服务平台已陆续收到师生的心理咨询求助。

        为切实解决师生返校前的实际需求,23日,学校又开通了疫情防控网上咨询平台,设后勤服务、卫生防疫、学生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安全保卫、实验室管理、网络信息、留学生管理等咨询版块,就全校师生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在线回复。

        科研攻关、争分夺秒,筑牢科技防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来自药大的优势科研力量正在争分夺秒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目前,关于学校科研攻关的重磅好消息-个个传来!陆涛教授团队和余文颖副研究员团队在疫情防治研究中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两个团队调整研究思路,创新筛选方式,分别成功筛选出多个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潜在活性分子和有效药物,有望为后期临床研究和治疗提供更为有力的指导。

        21日起,学校正式启动'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科研专项”申请,拟资助支持具有相关研究背景和条件的科研单位及人员,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治病机理、检测技术、免疫调控、虛拟筛选、药物设计及中西药防治技术等相关重大科学问题,深入开展基础性和前瞻性科学研究。

        接下来,学校还将根据评审进度安排筛选应急专项申请项目择优予以经费支持,积极协调统筹校内外多方优势资源,协同开展科研技术攻关,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

        疾病无情,人间有爱。疫情暴发后,中国药科大学青年学子第一-时间组织为湖北疫区的基层医院捐赠医疗防护用品。截至131,团队共计收到爱心捐款118423.15元,分别向黄石医院、宜城市人民医院、青山区卫生服务中心、咸宁市中心医院、应城市人民医院、麻城市人民医院、汉川市人民医院累计捐助物资护目镜400个、口罩5700个、医用无菌手术帽2万个、医用手套984盒。

  来源:2020年02月07日 南京晨报

通讯员:姜晨  记者:王晶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