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国药科大学筑牢四道“防线”众志成城战疫情

作者:姜晨来源:浏览次数:264发布时间:2020-02-17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药科大学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来茂德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措并举,筑牢四道“防线”,层层落实防控责任,精业济群、众志成城,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左一)带队检查校园。中国药科大学供图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左一)带队检查校园。中国药科大学供图

        1月26日至2月3日,中国药科大学连发三则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强化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联处联报工作机制,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部门最新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明确行动方向、细化工作要求。涵盖返校师生、教学调整、校园防控、健康监测、食品和公共安全卫生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预案一步步制定落实落细。

        为实时掌握全校近2万名师生员工所在位置和健康状况,学校党委组建了“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工作群”。一是加强对全校师生员工放假后去向的掌握,由各职能部门、各院部每日及时排查各自员工和管理学生的去向,并每天汇报师生员工身体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二是全面细致摸排学校从武汉、温州等疫情重区返回南京,以及与相关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师生员工,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并严格落实居家观察或医学隔离措施,确保出现疫情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联防联控是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施策,一体化推进。一是强化食堂管理,全面摸查食堂就业员工自1月10日以来的动向及健康状况;二是加强宿舍管理,个别学生如确有进出需要实行登记,每天下午与相关管理部门核对在校学生情况,严禁外来人员留宿;三是对校园公共场所、宿舍公共区域等人员密集场所实施严格清洁和消毒;四是多方筹措,采购储备短缺的医疗防控应急物资装备和师生所需日常防护物品;五是对在校学生开展健康追踪,建立发热病人登记转诊制度,与江宁校区逸夫医院、玄武门校区中大医院建立绿色通道,一旦有疑似病例,立即送往定点医院就诊;六是制定防控和隔离方案,梳理校园现有空置宿舍,并做好隔离区域所需的物资储备工作。

        此外,学校对出入车辆及人员进行严格管控。两校区采取全封闭式管理,寒假留校学生(包括留学生)一律不得进出校园;所有教职员工进入校园必须履行提前请示手续,获得批准并接受测温检查后佩戴口罩,方可进入校园。校外人员及机动车辆一律谢绝进入校园。加强值班巡查力度,两校区内校园110接警中心全天候运行并对校内预备隔离区域的消防设施进行巡查,对没有戴口罩的人员及时劝说戴上口罩,严禁校外人员进校,严防疫情输入。

        在抗击疫情期间,中国药科大学全力做好新闻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客观认识疫情、科学预防疫情、冷静应对疫情。全校各部门(单位)还通过电话、微信、QQ、电子邮箱等方式,提醒师生员工落实防疫任务、做好个人防护、鉴别抵制谣言,多渠道、全覆盖宣传国家政策要求,普及防疫知识,提高师生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可能出现的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以及其他突发性心理状况,1月31日上午9时起,学校正式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支持和援助服务。多名专业心理老师通过QQ、微信公众号等多种网络平台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心理危机干预,积极预防、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的心理社会影响,减轻疫情所导致的心理伤害,促进社会和校园和谐稳定。

        面对物资库存告急、物流停运、医用标准严苛等问题,天南海北的药大青年齐心协力,在上海校友会、湖北校友会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联系物品资源,严控货品质量,落实受捐医院,打通运输通道。截至1月31日,团队共计收到爱心捐款118423.15元,分别向黄石医院、宜城市人民医院、青山区卫生服务中心、咸宁市中心医院、应城市人民医院、麻城市人民医院、汉川市人民医院累计捐助护目镜400个、口罩5700个、医用无菌手术帽2万个、医用手套984盒。日前,美国校友会等多家海外校友会也纷纷加入进来,捐款捐物援助疫区,爱心和正能量还在源源不断地汇聚。

来源:2020年02月08日 中国新闻网

通讯员: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