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中国药大启动4个项目研究新冠病毒

作者:姜晨、谈洁来源:浏览次数:543发布时间:2020-02-17

        疫情当前,科研攻坚成为一股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中国药科大学勇于承担医药院校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在药学领域的科研学术优势,紧急动员部署,第一时间组织科研团队进行技术攻关。校长来茂德多次指示,中国药科大学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务必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抓紧时间组织科技攻关,在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方面有所作为。

        自疫情发生以来,来自药大的优势科研力量正在争分夺秒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1月29日,中国药科大学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科技攻关会议召开。会上,与会专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从虚拟筛选、基于靶点的药物设计、免疫调控、中药方剂预防病毒感染等方面介绍在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方面的前期研究工作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目前,关于学校科研攻关的重磅好消息一个个传来!陆涛教授团队和余文颖副研究员团队在疫情防治研究中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两个团队调整研究思路,创新筛选方式,分别成功筛选出多个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潜在活性分子和有效药物,有望为后期临床研究和治疗提供更为有力的指导。

        为落实学校决策部署,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强针对2019-nCoV的防控研究,2月1日起,学校正式启动“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科研专项”申请,拟资助“新型冠状病毒的结构生物学,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应答及调控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快速诊断新颖检测技术”、“基于靶点的计算机辅助药物筛选和设计,药物活性及药效测试”及“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方案、‘老药新用’以及新型中药方剂、支持治疗等研究”等4个研究方向项目,支持具有相关研究背景和条件的科研单位及人员,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治病机理、检测技术、免疫调控、虚拟筛选、药物设计及中西药防治技术等相关重大科学问题,深入开展基础性和前瞻性科学研究。

        接下来,学校还将根据评审进度安排筛选应急专项申请项目择优予以经费支持,积极协调统筹校内外多方优势资源,协同开展科研技术攻关,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为国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贡献药大智慧和力量。

来源:2020年02月09日 紫金山新闻

通讯员:姜晨  记者: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