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措并举充分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实施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998发布时间:2020-02-27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教师全情投入,学生积极参与,师生云端相聚,总体秩序井然,效果良好。

(一)标准先行,保证在线教学运行有据可行

在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指导下,我校及时发布《关于中国药科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质量调研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和通知8个,在制度层面、标准层面、操作层面切实保证在线教学各环节有据可依。

(二)与时俱进,灵活运用各种信息化教学手段

充分考虑师生教与学实际需求,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出“2+2+N”在线教学支持路径,即2个主要教学平台(超星校内平台和中国大学MOOC平台),2个信息沟通渠道(QQ群和微信群),N个辅助教学APP(如学习通、雨课堂、阿里钉钉、Welink视频、腾讯课堂等)。多途径、多渠道、多手段的展现不一样的教学形式、不一样的学习方式、不一样的课堂互动。

(三)质量有保,持续关注学生满意度

校领导主抓部署在线教学工作落实情况,明确在线教学总体方向。组建校院两级在线教学质量督查队伍和调研人员队伍开展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教学专家组深入在线教学课程群组,参与在线教学活动,对在线教学质量进行全面把控。研制《中国药科大学线上教学满意度调查问卷》,首期回收学生调查问卷3755份,86%的学生对于任课教师的线上教学工作表示满意。

(四)以点带面,发挥优秀典型示范带头效应

新的教学模式催生一批在线教学优秀典型,产生了较好的示范效应。《药物分析》《药物化学》教学团队将在线教学平台打造成为课程思政育人高地,因时而新,传递战“疫”正能量。《药事法规》教学团队探索出“云端例会、空中动员”进行集体备课,“依托慕课,增强互动,重注体验”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王锋老师实测多种教学APP和直播平台,依据师生实际体验,最终选择“学习通录播+钉钉直播”课堂教学互动形式,并制作授课教学流程,在理学院进行推广。优秀教学典型不断涌现,在线教学良好局面逐步形成。

为保障在线教学更加有效实施,我校将会持续跟踪师生反馈,做到持续改进。继续加强教师在线教学培训,多渠道打通技术咨询与交流平台,为师生营造更为有力的教与学环境。

(供稿单位:教务处,撰写人:高新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