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药科大学按下新学期的“重启键” 师生隔空同唱国歌

作者:江天潇、姜晨来源:浏览次数:272发布时间:2020-04-21

        4月20日清晨,中国药科大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作为当天的升旗手升起了新学期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通过云端给全校师生上了“开学第一课”,正式按下新学期药大各项工作的“重启键”。

中国药科大学举行“国旗下的公开课”暨2020年新学期返校开学仪式现场(崔嘉跃摄)

        金能明表示,尽管大多数学生已返校,但特殊时期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风险,平日里学生聚集在广场上国旗下举行升旗仪式已无法正常进行。中国药科大学万余名师生分别在视频教室、宿舍或家中隔空见面、线上升旗,通过“云直播”的方式共同参加了一场特殊而庄严的“国旗下的公开课”,共同感受这场特别的“开学礼”。

        来茂德通过云端发表题为《点击重启勤奋精进》的“开学第一课”。他以药大师生校友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作为大学生身边的生动教材,告诉全体药大人“专业的知识、过硬的技能是抗击疫情、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疫情终将过去,繁花必将如常。”讲话结尾,来茂德以一席暖心话语寄语学子,“这次的开学意义非同一般,现在我按下新学期的重启键,请大家勤奋努力,不断精进!”

        “生活需要仪式感,学习同样如此。今天终于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开学第一课,也参加了迄今为止最特别的一场升旗仪式。”来自福建的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2018级学生王瑞说,“升旗仪式搬到‘云端’,热爱祖国时刻‘在线’。我觉得国旗升起所点燃的不仅是我们的心情,更是我们击败疫情的必胜信心。”

        据悉,中国药科大学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开展“国旗下的公开课”,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理性爱国、学习强国、科研报国、同心抗疫的伟大实践中来,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教授通过云端给全校师生上了“开学第一课”

中国药科大学部分学生在视频教室收看“云直播”升旗仪式及开学第一课

来源:2020年04月20日 新华网

通讯员:姜晨  记者:江天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