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220发布时间:2020-05-1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引领青年大学生坚定制度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中药学院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抓牢理论学习——青年有觉悟

 学院号召青年通过自学、集中阅读等形式深入学习。各班积极依托“青年大学习”活动载体,组织青年学生开展自学,结合团日活动,通过线上平台召开支部大会、班会,围绕“对国家抗击疫情采取措施的认识,当代青年的价值观和责任担当”进行集中交流研讨。在学院青年中掀起浓厚学习热潮。

1:学院青年通过自学、集中阅读等形式加强理论学习

2:中药学院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

3团支部通过线上平台召开支部大会集中学习

 深化宣讲阐释——青年有回响

 学院以学生信息接受习惯为导向,充分利用线上媒体功能,深化宣讲阐释,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加强青年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教科书。通过企业微信平台组织开展各班、学生干部线上学习会;搭建多种途径发动青年收听收看团省委青年讲师团宣讲;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学生中引起积极反响。

4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开展团学干部线上学习会

5:中药学院组织收看团省委主题宣讲网络直播

 弘扬爱国主义——青年有目标

 学院学生以抗击疫情中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和爱国行动等为题材,广泛开展文化作品创作。开展“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爱国主义征文,书写战疫青春故事;开展“直击疫情,与国同心”爱国主题教育成果展示,抒发拳拳爱国心;通过“战疫云讲演”视频创作、“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线上话题接力,分享青年感悟。学院青年以“学、说、画、唱、行”多种形式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分享所思所感,凝聚正能量。

6:深入挖掘战“疫”主题文创作品

7:组织开展“战疫云讲演”视频拍摄

8“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线上话题接力

 突出典型示范——青年有引领

 先进典型是旗帜和榜样,是最鲜活的教材。学院组织开展“五四评优”,表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以大学生身边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影响和带动广大青年学生,树立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刘冬妮、“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1702102团支部、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李文静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同时,学院广泛开展“青春在战疫中绽放”主题宣讲,组织投身战疫一线的青年大学生典型开展故事分享,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引导青年把对典型的敬仰与感动转化为自身的实际行动。

9:学院青年观看校“五四运动纪念表彰大会”

10: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药学院刘冬妮

 坚持实践育人——青年有行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体部署,学院坚持组织青年有序参与实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在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要求下,组织学生坚持宿舍消毒、打扫、整理,为自身健康保驾护航;积极组建青年防疫文明督导队,坚持将具体工作落到实处,做好相关区域秩序维护;组织青年参与植物园志愿服务,引导青年用实际行诠释“劳动光荣,奉献最美”的优良美德。

11学院青年坚持宿舍每日消毒、打扫、整理

12中药学院团委积极组建青年防疫文明督导队

13中药学院青年参与植物园志愿服务活动

 注重文化引领——青年有提升

 学院通过创新线上文化活动形式,引领青年成长成才。为鼓励学生加强身体锻炼,引导科学防“疫”,组织开展“科学防控,运动战‘疫’”运动达人“云”挑战赛,充分调动学生运动热情;为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学院组织开展“寻找最美笔记”线上征集,调动青年养成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学院在做好防疫、学习两不误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寝室文化大赛,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

14“科学防控,运动战‘疫’”运动达人“云”挑战赛

15:中药学院“寻找最美笔记”线上征集活动

16:中药学院“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寝室文化大赛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此次“绽放战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深入有效开展,进一步坚定了青年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为青年提供精神动力。学院青年纷纷表示,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为校园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供稿单位:中药学院,撰写人:王博、金伟峰,审稿人: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