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校地联动、产教融合 中国药科大学重庆研究院签约

作者:吴旻玥、张甜来源:浏览次数:290发布时间:2020-06-19

        医药产业如何发挥区位要素资源优势?如何推动重大科技项目落地的“最后一公里”?6月11日下午,中国药科大学与重庆市两江新区签约,双方将在重庆市两江协同创新区共建中国药科大学重庆研究院。

        签约仪式上,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孔令义,两江投资集团董事长李谨分别代表中国药科大学、重庆两江新区签订《共建中国药科大学重庆研究院合作协议》,这标志着重庆两江新区与中国药科大学的合作正式拉开序幕。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致辞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具有雄厚的医药产业基础、重要的战略地位和强劲的经济辐射效应。重庆两江新区站在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的出发点上,大力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国药科大学曾于抗战西迁过程中在重庆办学八年,大批药大校友在这里创新创业,与重庆渊源深厚。学校非常重视重庆研究院的建设,将大力推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及产业孵化等方面优势与重庆医药产业紧密结合,打造政、产、学、研、资协同的创新聚集高地,立足两江新区,服务重庆市,面向大西南,共建“健康中国”。

        近年来,两江新区已经形成占地规模近5000亩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在同处长江经济带的江苏,中国药科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药学高等学府,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围绕国家医药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全面激发科研活力,研发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药物,建立了药学领域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推动国家医药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重庆研究院的成立能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优势,整合社会资源,推动校地合作。一方面,将中国药科大学的基础研究、人才资源优势与两江新区区位优势相结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另一方面,更好地为当地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协同创新、共同发展。”拟任中国药科大学重庆研究院院长孙宏斌教授表示,“研究院将采取‘1+X’的组织架构,下设原创药物研发中心、高端制剂研发服务中心、药物研究关键技术服务中心、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产业孵化中心、技术服务及检测平台、研究生实习实训基地等多个平台。”

        据悉,中国药科大学重庆研究院为该校西南首个高端科研院所,将强力助推重庆市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发展,助力打造中国新的生物医药创新示范高地。

来源:2020年06月12日 新华网

通讯员:吴旻玥、张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