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人之美,别有“资”味 ——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开展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348发布时间:2020-06-22

为进一步落实资助育人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弘扬诚信美德,近期,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开展主题为“‘诚’人之美,别有‘资’味”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赋予资助育人“甜、醇、香、润、鲜”的新“资”味。

一、主题班会,滋养心“甜”

应用线上平台组织开展“以诚为本,以信为用”主题班会。深入解读资助政策、分析研讨诚信案例、观看防诈骗视频《天下无诈》。同学们在案例剖析中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在互动研讨中帮助同学们树立诚信素养,在娓娓而谈中用诚信惠泽心灵。

二、诚信宣誓,“醇”化信念

学院始终将诚实守信作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重要内容,深入贯穿学生的日常教育和活动中。学院以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为契机,以学生所在班级为单位,举办大学生诚实守信宣誓活动。通过宣誓的仪式感,让同学深切感受到诚实守信的责任意识,将信念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诚信行为的素养养成,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三、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为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资助诚信系列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学院开展诚信教育作品征集活动,围绕资助、诚信、感恩等主题,共征集到诚信征文63篇,绘画作品10幅,诚信三行情书290封。同学们在字斟句酌中抒发对诚信的理解感悟,在挥毫泼墨中勾勒出对品行人格的锤炼坚守,达到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教育目的。

四、知识竞赛,书“香”致远

诚实守信伴我行,金融防骗亮眼睛,学院举办“学以载道,诚信为本”征信金融知识竞赛,将校园贷款、金融保险、投资理财等贴近大学生生活的金融常识和专业知识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进行普及宣传。活动受到了全校范围内各年级各专业学生的广泛参与,经过预赛、初赛、决赛等层层选拔和角逐,从300多名选手中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此次竞赛有效普及了征信金融知识,提高了同学们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大家自我保护能力,有利于校园和谐稳定发展。

五、防骗视频,新“鲜”有味

学院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同学们综合各类金融诈骗的形式和案例分析,融入所学的防诈骗专业知识,自编自导自演了《知言骗语》防诈骗教育视频,生动形象地演绎了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类诈骗情景,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日常常见的诈骗手法进行普及宣传,筑牢大学生反诈骗意识,增强识骗防骗的能力。

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将资助诚信教育融入日常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中,通过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为同学们普及了征信金融基础知识,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增强诚信、防诈骗意识,有力推动了学生资助工作的有效开展,为营造诚信校园文化氛围、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图1 “以诚为本,以信为用”主题班会及线上诚信宣誓活动

图2 “心诚万里无阻,无信寸步难行”优秀作品展示

图3 “学以载道,诚信为本”征信金融知识竞赛现场

图4 《知言骗语》防诈骗教育视频节选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供稿人:章梦甜、刘瑞环,审稿人: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