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资之以爱,用之需诚”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481发布时间:2020-06-24


为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效,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同时加强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的宣传,普及征信和金融知识,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外国语学院于20206月开展“资之以爱,用之需诚”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1. 防骗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针对近期以高校资助等为由的电信诈骗时有发生的情况,院组织各班级开展“防诈骗”主题教育班会,详细学习诈骗犯罪定义、常见诈骗方式、电信诈骗特点和流程、科学防范措施、被骗后处理方式等,分析常见诈骗案例,有过被骗经历的学生一一分享心路历程,以自身经验分析和破解犯罪分子的诈骗套路,提醒其他同学增强防范意识,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此次“防诈骗”主题教育实现全院20个班级399名学生全覆盖,为学院学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1. 主题宣传,普及征信知识

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QQ空间等网络平台,宣传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为辅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等为辅解决生活费问题的国家和学校资助体系。同时,大力宣传诚信知识、诚信故事、诚信人物,普及征信和金融知识,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时时处处受到诚信教育的熏陶,树立诚信观念。

  1. 以赛促宣,深化诚信理念

开展“资之以爱,用之需诚”诚信作品设计大赛,形式为PS图片设计、手绘漫画、诚信相关小视频、对“诚信”话题的感悟等形式,活动结束后将获奖作品在学生群体中展播,深化同学们对诚信丰富内涵的理解,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良好风气。

外国语学院结合英语专业实际,深入研究当前形势下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以此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汇聚多方力量、丰富活动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学生安全意识、普及征信知识、深化诚信理解,学生参加800人次,取得显著成效。今后学院将持续重视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不断探索新形式、丰富新内容,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效,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就美好未来。


防诈骗主题教育

学生线上学习


诚信人物和故事宣传

诚信作品设计大赛

(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撰写人:王新新,审稿人: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