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689发布时间:2020-06-30


630日上午,中国药科大学审计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在江宁校区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审计委员会主任金能明,校长、审计委员会主任来茂德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审计委员会副主任戴建君,副校长、审计委员会副主任于广琮以及审计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审计委员会主任来茂德主持。

校党委书记、审计委员会主任金能明在讲话中指出,学校成立审计委员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部门的重大方针政策的重要措施,充分体现在我校审计工作领域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优势、扎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金能明书记就如何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和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出三点意见和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审计委员会的成立健全了学校内部审计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是内部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内部审计作为学校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和风险防范常态化的重要制度设计,不仅要揭示和发现问题,更要建章立制与纪检、监察、巡察共同解决问题。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工作职责。学校审计工作要服从服务于学校发展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努力拓展审计监督职能,要将审计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部署、规划决策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扩大审计的监督覆盖面。三是深化协同合作,发挥好审计“免疫”作用。学校各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主动接受监督,及时整改审计发现问题,建立信息共享、结果共用、重要事项共同实施、整改问责共同落实等校内联动工作机制。审计工作责任重大,审计工作人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校长、审计委员会主任来茂德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新时代内部审计事业指明发展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来茂德校长在肯定我校内部审计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全面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近几年有关审计的文件和重大举措陆续出台,充分反映了党和国家对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学校审计委员会的成立赋予了内部审计新的责任和使命,要将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全方位张开监督保护网,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作用。二是实现精细化管理。要更深入拓展内部审计工作广度和精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升级审计技能。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建立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架起审计沟通桥梁,充分挖掘分析审计结果,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优化治理、促进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审计工作人员应进一步开阔视野、提高站位,了解把握学校事业发展整体情况,加强业务学习研究,努力成为复合型审计人才。要坚持科技强审,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中国药科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文件。

会议审议了《中国药科大学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药科大学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并听取了近几年我校审计工作情况和2020年审计工作计划的汇报。


校党委书记、审计委员会主任金能明讲话

  校长、审计委员会主任来茂德讲话

会议现场

(供稿单位:审计处,撰写人:吕涛,摄影:崔嘉跃,审稿人: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