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232发布时间:2020-07-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激发全体学生在共同抗击疫情战斗中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切实把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中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于5月至6月开展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全院师生积极参与。

  1. 推行云德育,厚植爱国之情

在全院党员师生的带领下,各团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广大青年学子通过电视、网络等平台收听收看两会盛况,了解两会动态,探讨两会精神,各班团支书带头撰写并分享两会观后感,传递两会心声;坚持在每周三固定学习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丰富全体师生的理论素养,营造讲学习、爱学习、善学习的良好氛围。

学院辅导员组织班级同学紧扣“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从“制度优势”“青年担当”“规则意识”“学习能力”和“心理健康”五个方面,通过专题分享、讨论交流等形式进行了深入的线上探讨。同学们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全国人民抗击疫情所展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

学院充分利用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资源,积极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援助,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心理调控,确保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身心健康。

  1. 丰富教育形式,砥砺强国之志

 “读”抗“疫”指示精神。依托“青年大学习”学习平台和固定学习日活动,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期间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组织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增强师生共同抗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依托“远志+计划,利用网络平台举办书香满园读书分享会,鼓励同学们通过云端分享疫情期间的读书心得,共谈疫情防控中的担当故事、英雄故事、励志故事、青年故事,进一步增强了广大青年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通过经典共读,阅读引领等方式,推进读书活动常态化,营造浓郁的学习环境,形成人人好学、人人善学的优良学风。

 “写”抗“疫”一封信。鼓励学生用文字书写发生在身边的小事、真事,引导学生发现身边的抗“疫”英雄,展现打动人心的战“疫”故事。开展“最美的一封信”活动,组织同学们给奋斗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写一封信,每一份作品都展现了同学们的抗疫精神,奏响了鼓舞前线奋战勇士的赞歌。

 “画”抗“疫”温情画。开展神农百草会——“白云山中一”杯中草药展示大赛,将中草药展示与抗疫相结合,征集学生原创艺术作品,并将优秀作品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充分彰显中药学子合力战“疫”的责任与担当。

 “拍”抗“疫”短视频。各团支部充分依托网络媒体平台,宣传科学防疫小知识,心理疏导小窍门等科普内容,并通过镜头为湖北地区的师生加油鼓劲。1802102团支部团员青年录制战役云演讲视频,用声音传递青年之声;1902001团支部利用升国旗仪式开展生动形象的微团课;1902011团支部利用课堂所学知识制作抗疫作品《我不是药神》主题曲手势舞。各支部团员青年为抗击疫情传递信心、鼓舞士气,构建积极和谐网络氛围。

  1. 创新多样活动,实践报国之行

积极引导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健康水平。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战疫运动达人挑战赛”,引导学生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调动了学生的运动热情,充分展现了中药学子运动之美、健康之美。学院组织小“膳”大爱,爱心捐步活动,报名人数近300人,同学们每日至少捐赠2000步,活动累计捐步1408万步,向同学们传达了健康生活的理念,用行动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增强中药学子的社会责任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学习新时代劳动精神,打造健康环境,学院举办“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寝室文化大赛,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

组织素球绕安康,中药“芯”传承——素球手工制作活动,创新融合端午民俗制作中药素球,芳香开窍,化浊解毒,用中药助力新冠病毒防治。开展“我劳动,我快乐”植物园实践劳动,教育引导学生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打响劳动防疫战,教会同学们掌握多种劳动技能,以多层次、多渠道和多种形式在学生中开展劳动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加强使命和责任教育。

此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充分地激发了学院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和责任担当,传播了抗疫主旋律,持续弘扬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以诠释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国家共抗疫情助力加瓦。今后,中药学院将按照主题宣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努力将主题教育活动打造成一个常态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中药学院学生观看两会

通过多种形式砥砺强国之志

中药学子实践报国之行

(供稿单位:中药学院 撰写人:赖茗薇,金伟峰,审稿人: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