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药大党委书记给毕业生党员上“最后一节党课”:掌握过硬本领 以科技报国

作者:姜晨来源:浏览次数:323发布时间:2020-07-05

        “作为中国药科大学2020届的毕业生,你们圆满地完成了学业,即将告别母校,扬帆远航。踏上新的征程,你们该如何去实现人生理想?”面对着这些即将毕业离校的孩子们,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不一样的毕业季谈起,为毕业生党员讲述他们的使命与担当。

        “今年的毕业是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进行的。”金能明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药大第一时间组织科研团队进行技术攻关,立项研究“瑞德西韦制备工艺”,解决了药物合成上的“卡脖子”难题,为后期量产打下基础。金能明以此教导同学们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增强学习紧迫感,掌握过硬本领,以科技报国,开拓生命科学的“无人区”。

        2007届校友、四川省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杨勇,在武汉方舱医院每分钟为4名患者配药每天工作12小时,被誉为方舱医院里的“最美逆行药师”;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2018级药理学专业博士生孙庆荣带领其团队成功开发了一个冠状病毒资源数据库,方便病毒学专业以外的科研人员从事相关研究……在这节特殊的党课上,药大党委书记金能明从药大人在此次抗疫中的作为讲到药大人的初心使命。

        据悉,这是2020届毕业生党员在校园内上的最后一节党课,但是,人生中“党课”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在肩扛时代使命、奔向美好目标的过程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金能明说,“今天的你们,正处于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你们最好的青春年华、最好的人生经历,正与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奋斗过程完全重叠,而你们的所做所为将会影响一批人,带动一批人。”

        中药学院中药学硕士毕业生史晨洁一边听课一边做了详细笔记。“这次书记上的党课让我对‘练就过硬本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史晨洁说,“作为一名药学生,我们时刻要有危机意识,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增强学习紧迫感,掌握过硬本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将药大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来源:2020年07月01日 新华网

通讯员: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