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微课堂”力促身份意识全面提升——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党委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311发布时间:2021-05-06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断强化师生身份意识,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全院师生中针对性开展“润物细无声”微思政、“当春乃发‘声’”微党课、“青年梦之声”微团课等“三微课堂”,推出一系列创作成果,反响热烈。

学百年党史,当春乃发“声”。学院党委开展当春乃发“声”党史学习系列微党课。活动遴选各院系学生党支部书记、优秀毕业生、校长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生干部等优秀党员代表开展微党课宣讲。宣讲员或结合自身学习经历,或聚焦党史人物,或围绕党史事件,通过录制微党课视频形式,在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同时鼓励宣讲员走出影棚、走进教室、走进纪念馆,在不同情境下宣讲,增添了党史学习的实效性。目前,已开展《浩气永驻雨花台》清明节烈士陵园讲党课在内的十二期微党课,活动效果良好,党史宣讲员以宣讲党史为责、以讲好党史为荣,营造出浓厚的自主学氛围,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深入人心。

当春乃发“声”微党课

微党课宣讲员走进教室

做时代新人,青年梦之声。在校团委支持下,学院遴选团学骨干围绕党史、团情团史、时政热点、校情校史等主题开展“青年梦之声”宣讲。系列宣讲将青春之梦融入中国梦,激励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传承红色基因,提升综合素养,迎接建党百年。活动开展以来,每周定期开讲,团员青年现场聆听,围绕主题开展座谈交流,促进思想提升,加深理论学习感悟。

青年梦之声微团课

守育人初心,润物细无声。学院党委推进“微思政”进实验室(课题组)活动,并聘任研究生导师为微思政导师,在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结合的原则下,采取理论讲授、案例探讨、影片观摩、现身说法等方式,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道德规范教育、安全稳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发展教育等主题开展“微思政”活动, “润物细无声”中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生活化,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聘任微思政导师

各实验室(课题组)开展“润物细无声”导师微思政

 “三微课堂”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注重青年发声,促进榜样引领,协力强基筑梦,让教育者受教育,让学习者先学习,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人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力促身份意识全面提升。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撰人:刘瑞环,审稿人: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