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同上一堂课!中国药科大学“慕课西行”,首次落户新疆石河子大学

作者:姜晨、仲茜来源:浏览次数:238发布时间:2021-05-07

        “繁花复硕果,问君知多少?同学们,今天我带大家一起来认识花、果实、种子的结构和类型。近日,中国药科大学《药用植物学》课程开启了同步直播模式。远在3800多公里之外的石河子大学药学院中药学专业的68名学生,也通过看直播,与药大中药学院2019级中药学专业的88名学生隔空同上一堂课。据悉,这是中国药科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发出的慕课西行活动号召,为新疆石河子大学打造的同步课堂,将优质教学资源输送到西部高校。

        “技术赋能,连接东西。授课教师王旭红教授表示,石河子大学的学生也许没来过南京,没来过中国药科大学,但是在慕课西行同步课堂,学生们可以不仅能实时听到药大课程内容,还能举手发言,与药大师生一起积极参与课堂互动。

        据介绍,《药用植物学》是中药学类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作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的《药用植物学》,具有较强的直观性、实践性,是后续专业课学习的基础。

        为有效推进“慕课西行计划,让江苏、新疆两地师生充分交流互动,王旭红教授前期带领团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在教学内容上,团队采用了探讨式、实践式的教学模式,把实物、影像图片放到理论课中研讨,结合江苏、新疆两地区域植物生长的实际情况,以花、果实为研讨对象,使学生在师生研讨、交流互动中扎实掌握理论知识,学好学活知识内容。在课程评价上,团队还创新性设计了前置任务完成质量与课中互动参与、师生评分、知识竞赛抢答与期末测试的多元性综合性课程考核体系。

        参与本次课程的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学生王爽表示,王老师的《药用植物学》同步课堂令人耳目一新,理论教学和实物研讨相结合,激发了同学们对药用植物深入探索的兴趣。同时,这次能与石河子大学的学生互动交流,也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新疆的药植之美。

        石河子大学中药学专业的何梦瑶说:“与中国药科大学同学的课堂互动,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王旭红老师的教学魅力。她的课堂内容丰富、讲授生动、语言通俗,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与这样的交流学习。

来源:2021426日 现代快报

通讯员:姜晨  记者:仲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