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药品网|再添高能协作平台!浙江省原料药安全研究中心成立

作者:姜晨、宋佳薇来源:浏览次数:184发布时间:2021-05-07

        426日,浙江省原料药安全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医药创新发展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浙江省药监局与中国药科大学联合发起成立浙江省原料药安全研究中心,整合各方资源优势,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助力原料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原料药安全研究中心由浙江省药监局与中国药科大学共同发起,依托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成立。该中心以“开放、创新、融合、共享为原则,打破合作成员之间原有单位界限,整合各方技术、人才、资源等优势,以项目为载体,通过分领域研究、共同体推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协同机制。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邀请省内重点原料药企业、相关科研机构参与项目建设,突破一批关键核心绿色技术和卡脖子技术。

        浙江省药监局局长徐润龙指出,成立原料药安全研究中心是医药领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之举,是助力生命健康产业强链补链的重要举措,是补齐原料药产业发展短板的现实要求,是深耕国际竞争优势的迫切需求。原料药安全研究中心要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能级政产学研协作平台,要锚定“字目标,力争在2025年建成国家级原料药安全研究中心;创新发展模式,对标新型科研机构,构建项目化实施、分领域研究、共同体推进工作模式;坚持开放共享,打通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滋养医药创新雨林生态。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表示,与浙江省药监局共建原料药安全研究中心,就是要深度融合校地企资源产生优势叠加效应,发挥各方在药品质量安全与评价、制剂工艺技术创新等领域的优势,突破一批关键核心绿色技术和“卡脖子技术,为监管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助力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原料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是我国原料药大省。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浙江省有原料药生产企业159家,原料药批准文号985个,在国内市场占用率超过50%的有79个产品,在国际生产占有率超过30%的有47个产品。2020年,浙江省原料药工业总产值640.7亿元,出口交货值263.2亿元。原料药安全研究中心的成立将破解原料药产业创新体系不完善、研发成果转化率不高等现状,助力原料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2021427日 中国食品药品网

通讯员:姜晨  记者:宋佳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