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闻广播|中国药大与浙江药监局合作创建浙江省原料药安全研究中心

作者:姜晨、崔嘉跃、赵雪子来源:浏览次数:269发布时间:2021-05-07

        如何进一步提升原料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破解原料药“卡脖子环节?怎样推动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426日上午,由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中国药科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浙江省原料药安全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揭牌仪式上,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在讲话中对浙江省原料药安全研究中心的揭牌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自2019年运营以来,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依托药大的研究力量及人才优势,构建了高端制剂和药用一致性技术平台,形成了区内联动、辐射市省的技术服务网络,以过硬的技术服务为医药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突破一批关键核心绿色技术和卡脖子技术,为监管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是中心运营后的首要任务,期望在继之江、良渚、西湖、湖畔等4个浙江省实验室后,有朝一日会成立浙江省第5个实验室,成为国家科技创新基地预备队

        与此同时,为推进人才培养和项目合作,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和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双方基于合作研究项目,建立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并接受药大考核。开幕式上,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润龙共同为中国药科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

        仪式上,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还分别与浙江华海药业、浙江海正药业、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亚邦强生药业、浙江国邦药业、江苏嘉逸医药有限公司、精华制药集团等医药企业签订了质量安全评价项目、工艺技术创新项目等7项合作协议。

        据了解,原料药是生产各类制剂的原始物料,是制剂中的有效成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医药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极,全球医药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带动了原料药市场规模逐年上升。据权威机构统计,2018年全球原料药市场规模为1657亿美元,2024年将达到2367亿美元。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与出口国,支撑起全球30%和美国86%的原料药产能。新冠疫情的暴发,催生了欧美发达国家对医药产业链安全的担忧。全球原料药本土化竞赛一触即发,原料药产业格局面临重塑。

        “从世界大变局看,中国不可能放弃原料药,并且必须要进一步发展。药物攸关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基本技术和产品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百年变局之下,原料药企业唯有提升竞争力,创新、创新再创新,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同质价廉,让国际市场不得不买。与此同时,通过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的研究中心,可实现技术、政策、人才等资源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支撑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来茂德表示。

来源:2021427日 南京新闻广播

通讯员:姜晨、崔嘉跃  记者:赵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