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如何破解原料药“卡脖子”难题?药大联手药监局成立研究中心

作者:姜晨、杨甜子来源:浏览次数:197发布时间:2021-05-07

        426日上午,由中国药科大学、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发起成立的浙江省原料药安全研究中心正式揭牌。这是中国药科大学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又一创新举措。

        原料药是生产各类制剂的原始物料,是制剂中的有效成分。原料药制造处于医药产业链的上游,是制药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药品供应、满足人民用药需求的基础。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医药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极,全球医药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带动了原料药市场规模逐年上升。据权威机构统计,2018年全球原料药市场规模为1657亿美元,2024年将达到2367亿美元。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与出口国,支撑起全球30%和美国86%的原料药产能。新冠疫情的暴发,催生了欧美发达国家对医药产业链安全的担忧。全球原料药本土化竞赛一触即发,原料药产业格局面临重塑。

        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介绍,当前,全球原料药市场排名前十位的制药公司,我国药企占了6席,浙江占了4席。浙江是我国医药大省、原料药生产出口强省。然而,总体来看,我们的原料药创新体系还不完善,产品多以技术含量较低的大宗产品为主,高附加值原料药的生产能力不强,部分高端原料药甚至依赖进口。疫情发生后,国际市场不稳定,部分企业因数据完整性和杂质问题被国外限制进口,损失较大。这些问题的存在,已成为阻碍浙江原料药生产企业发展的瓶颈和桎梏。

        浙江省原料药安全研究中心旨在进一步提升原料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破解原料药“卡脖子环节,开展原料药政策研究、产业分析、杂质检测、标准制定、技术创新、项目合作等,助力原料药回归、上下游产业链合作、质量标准提升、科技和产业创新等,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原料药产学研合作平台。

        “我们将进一步拓宽合作范围和研究领域,逐步邀请其他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和政府园区等参与原料药安全研究中心建设,集政策研究、产业分析、基础研究、应用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培育等多要素于一体,合作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高效,建设实验大楼,构建生命健康高端创新载体和新型实验室体系,力争在2025年建成国家级原料药安全研究中心,成为我国加快原料药(制剂)研发、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科学监管、推动产业集聚的重要技术服务支撑平台。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副院长柳文媛说。

来源:2021427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通讯员:姜晨  记者:杨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