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报|中国药科大学毕业生覃海: 国之所需吾之所向

作者:姜晨、葛思佳来源:浏览次数:292发布时间:2021-07-22

转眼即将大暑,距离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覃海入职的时间越来越近。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已经获得广东省清远市人民医院、深圳华大基因、南京计量监督检测院等多个offer的覃海,却毅然决然放弃了这些东部沿海高薪岗位,重新回到了自己阔别已久的家乡--贵州,成为西部基层建设分子中的一员。

记者了解到,覃海很早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校期间担任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第八党支部书记。平日工作细致认真的他,得到了周围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然而,很少有人会把这么一个阳光、温暖的大男孩与“贫穷”“艰苦”等字眼联系在一起,可这恰恰是覃海童年的真实写照。

1995年,覃海出生在贵州铜仁的一个农村家庭。家中共有5个孩子,他排行老二,还有一个姐姐和三个妹妹,日子过得十分拮据。在覃海7岁那年,父亲带着全家来到了县城,7口人挤在一个不到60平方米的出租房,靠着父亲每天早出晚归、在集市上摆摊勉强维系生活。正是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覃海深知读书机会来之不易,学习更加勤奋努力。

2014年,贵州下发了关于实施“精准扶贫”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后,覃海家被村委会提名上报,成为精准贫困户。覃海也顺利办理了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的后顾之忧。覃海表示:“多亏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帮扶,我才得以圆了大学梦。”

2018年的夏天,覃海来到中国药科大学,开始了三年的研究生求学之路。中国药科大学一直是覃海心中梦寐以求的学术殿堂,他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上课认真听讲、记好笔记,课后查漏补缺、按时复习。进入课题组以后,覃海白天做实验,晚上静下心来看文献,历时半年发表了第一篇SCI论文。2021年,覃海又以第一作者名义在药学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一篇,同年6月申请发明专利一项。

本来规划着和女朋友一起留在南京,父亲的突然去世改变了这个计划,覃海决定毕业后回到贵州,在那里继续他的抗肿瘤药物机制研究,造福家乡父老。西部需要科学知识,西部需要有志青年。相较于一线城市,贵阳条件更为艰苦,工作压力也更大。

覃海坦言:“我是在大山里出生的,那里的乡亲养育了我。带着父亲的期望走向远方,是我们这一辈人注定肩负的伟大使命。与此同时,身为药大人,我理应将所学知识带回故土,义无反顾投身家乡建设。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回报党的恩情,现在是我们该上场施展自己才华的时候了。”

覃海的导师、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奚涛很支持覃海的选择:“不论在任何岗位上,你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覃海作出了支援西部建设的决定,他注定不会平庸。”

来源:2021年7月21日 江苏科技报A12版

通讯员:姜晨  记者:葛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