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药”行动 护“宁”平安——我校师生志愿者主动投身抗疫一线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884发布时间:2021-07-2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应对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弥补南京全市医护人员的巨大缺口,我校快速响应、紧急部署,广大师生结合自己专业优势主动请战,积极报名防疫志愿服务,迅速投身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的第一线。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来茂德等领导多次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并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协调会,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相关工作。

724日,应南京市江宁区疫情防控需要,中国药科大学发挥医药学科背景,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第一时间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全校青年学生闻令而动、迅速集结,首批来自全校8个学院的126名学生将紧急奔赴江宁区各核酸采样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试剂分析、秩序管理等工作。

725日清晨,中国药科大学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突击队出征仪式暨中国药科大学疫情防控志愿者培训会在江宁校区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校长来茂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校长助理邬瑞斌及校团委相关领导出席仪式。

出征仪式上,来校长为突击队鼓劲加油。他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听从指挥,不负使命与担当,充分体现出药大人不惧风险、勇往直前的担当和品格,体现出药学生“弘扬神农伟业,建树万世之功”的药大精神和以国家、人民利益为重的爱国情怀;二是要发挥优势,专业主导、科学防控。防控志愿服务突击队的队员们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认真规范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信息数据分析,有序有力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培训与教育。来校长还殷切叮嘱队员们要切实加强自我防护、确保自身平安健康,要做好与家人的沟通工作,保持与学校老师联系。

广大志愿者纷纷表示,将胸怀战疫必胜的决心,坚守责任、筑牢疫情防护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承诺;用汗水和激情彰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壮志豪情;用“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共克时艰、迎难而上;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尽己所能、护“宁”平安!

据悉,根据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部署,721日和24日,我校先后组织两轮核酸检测,另有122位留校学生积极报名校内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最终,90名(次)学生参与两次预约登记、健康码查验、秩序维护工作,6名校医院医务人员参与试管封管工作,累计协助核酸检测11211次。此外,我校正继续招募有专业背景的师生志愿者支援南京市其他辖区的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

校领导带队深入核酸检测一线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在核酸检测现场布置工作

出征仪式

出征仪式

校长来茂德一行为出征志愿者送行

我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突击队参与志愿者集中培训

我校志愿者参与江宁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志愿者在校内开展志愿服务

志愿者在校内开展志愿服务

(供稿单位:校团委、药学院、宣传部,撰写人:张驰、窦晓睿、吴旻玥,摄影:崔嘉跃、杨安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