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助力疫情防控,药大志愿者在行动!

作者:姜晨、沈漾津、杨晋来源:浏览次数:351发布时间:2021-08-02

       729日起,南京市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药科大学师生迅速响应,火速集结奔赴南京江宁各检测点支援。从将咽拭子分类的“清洁区”,再到黄码人员聚集的“黄码检测区”,都有药大青年志愿者们最闪亮动人的身影。

       “穿上红马甲,就是要为师生服务的”

       “你好!请佩戴好口罩!”“请按照地上黄线间隔一米有序排队!”“请拿好身份证,根据指示完成信息录入和核酸样本采集!”……这位身穿红色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名叫余明涛,是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药剂学专业的研究生,当晚的他扯着沙哑的嗓子,来回穿梭在中国药科大学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的人群中。

       据了解,721日中午,在辅导员的一声紧急召集下,余明涛一路小跑着,从宿舍赶往学校江宁校区体育馆。在这里,他迅速换上了志愿者的红马甲,成为学校的一名抗疫志愿者。随着医务人员的到来,余明涛和其他几位志愿者来来回回走了好几趟,才搬运好了桌椅和咽拭子采集医疗用品。

       随着核酸检测的通知逐级下发,药大各年级的同学陆陆续续来到学校体育馆排队进行咽拭子采样。

       余明涛坦言,此次南京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都感到有些措手不及。但当身处校园,自己真正成为一名志愿者时,才切切实实感受到那份人心惶惶与慌乱背后别样的有条不紊。7000多名师生有序排队依次采样,从灯火初明直至夜幕渐深。核酸检测采样过程非常迅速,队伍引导的志愿者和采样登记的志愿者有序配合,让这次的核酸采样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既然穿上了这志愿者的红马甲,那就是要为师生服务的,这些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余明涛说。

       “为自己的家乡做力所能及的事,我责无旁贷”

       725日晚,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2020级药剂学研究生党员陈名清在接到学校招募志愿者通知时,没有多加思索,赶忙从宿舍出发到指定地点集合,在校医务室医生指导下穿上防护服,在防护服组准备就绪。

       “您好,请出示您的采样码,我们帮您录入个人信息。”这是记者当晚听到陈名清说过最多的一句话。

       在此期间,她同时要完成开封采集管、粘贴条形码、扫码录入采集管条码信息等一系列工作。每扫描10位被采集者信息后,陈名清便协助采集医生完成取样管封管,将10份试样作为一组,进行101的核酸混合检查。

       “前段时间跟同学一起观看了电影《中国医生》,影片中无数医生摘下口罩、脱下防护服后那种疲惫不堪的神情和满脸的印痕,让我顿时觉得肃然起敬。直到这次亲身穿上防护服后才发现,这项任务远比自己想象得更要艰巨。”陈名清说,“我们从晚上9点工作到凌晨1点半,就这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身体便感到不适。当我脱下防护服时,才发现自己的双手早已被汗水浸泡出褶皱。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为自己的家乡、为自己的母校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责无旁贷,来不得半点马虎!”

       “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守护大家,守护南京!”

       “请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耐心等待。”医护人员的声音在江宁体育中心响起。这两天,南京市民正耐心排队等待全员核酸检测,医护人员不停地忙碌着,一旁的中国药科大学志愿者、新疆姑娘阿依夏·吾不力卡斯木也紧跟在后。她穿好防护服、戴好手套,有条不紊地将咽拭子材料进行分类。

       据记者了解,阿依夏·吾不力卡斯木是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的准大二学生,此次作为青年志愿者助力江宁体育中心的核酸检测工作。培训刚刚结束,便作为学校第一批志愿者,匆匆赶往江宁体育中心。

       从刚刚接触核酸采样登记时的略显生疏,到轻车熟路完成一天的工作,阿依夏感觉自己收获了许多。“主动送来牛奶表示关切的药大姑娘、马不停蹄劳累一整天却始终坚持到最后的医生以及千千万万用实际行动支持抗疫工作的南京市民……”阿依夏说,国家政策惠民利民,医生护士全力助民,这几天一个个动人的瞬间都在给予她继续奋斗的强大动力。“志愿服务不分长短,远在新疆的爸爸妈妈也非常支持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守护大家,守护南京!”

       “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是战胜灾情的最强力量”

       在此次志愿服务工作中,还有一位特殊的志愿者,他就是来自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专业的马琪明。来自河南郑州的他,受郑州特大洪涝灾情的影响,还没来得及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又遇上了南京疫情暴发。顾不上担心正遭受“千年一遇”暴雨侵袭的家乡,马琪明同学毅然决然报名,成为江宁体育中心的一名抗疫志愿者,留在南京支援抗疫一线。

       随同药大其他志愿者在管委会接受了专业医务人员的培训指导、熟练掌握了穿脱防护服的方法以及扫码采样的具体流程后,马琪明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耐心地指挥着大家排队遵守秩序,马不停蹄地搬运和整理物资,及时帮助医务人员穿上防护服,有条不紊地筛选有效的条形码……

       工作虽然琐碎,但他毫不马虎:“虽然我们干的都是一些零零碎碎的活儿,但我一点都不觉得枯燥。相反,我相信我这颗螺丝钉也可以为南京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马琪明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直到我自己成为志愿者,看到那么多医务人员没日没夜地工作,我第一次如此深切地感受到我们疫情防控的不易,也更加坚定自己来做志愿者是极其光荣而正确的决定。”马琪明说,“灾祸无情人有情。全国人民对家乡郑州特大暴雨灾情纷纷伸出援手中,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句话的最好诠释。如今,南京防疫正处于关键时刻,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本就应挺身而出。衷心希望南京疫情能早日得到控制,家乡郑州的暴雨洪水能早日退去。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是战胜灾情的最强力量。”

来源:2021年7月29日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通讯员:姜晨、沈漾津、杨晋  记者:钱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