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晨报|与子同袍,紧急驰援!药大党员志愿者抗疫一线绽芳华

作者:姜晨、鲁羽桐、王玮琦、王晶卉来源:浏览次数:270发布时间:2021-08-02

通讯员供图

       729日起,南京市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由于情况紧急,医疗检测人员紧缺,南京市向医药院校请求志愿者支援。中国药科大学师生迅速响应,身着白衣,火速集结奔赴南京江宁各采样点支援。从将咽拭子分类的清洁,再到黄码人员聚集的黄码采样区,都有药大青年志愿者们最闪亮动人的身影。

       药大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
你好!请佩戴好口罩!”“请按照地上黄线间隔一米有序排队!”“请拿好身份证,根据指示完成信息录入和核酸样本采集!”....这位身穿红色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名叫余明涛,是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药剂学专业的研究生,当晚的他扯着沙哑的嗓子,来回穿梭在中国药科大学全员核酸采样现场的人群中。
       余明涛坦言,此次南京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都感到有些措手不及。但当身处校园,自己真正成为一名志愿者时,才切切实实感受到那份别样的有条不紊。这一次核酸检测样本的采集,从第一天中午一直持续到了第二天深夜1点半。尽管经历了近15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余明涛没有喊过一句累:“要说辛苦, 那些奋战在南京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远比我辛苦得多。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既然穿上了这志愿者的红马甲,那就是要为师生服务的,这些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您好,请出示您的采样码,我们帮您录入个人信息。这是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2020级药剂学研究生党员陈名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在现场,她同时要完成开封采集管、粘贴条形码、扫码录入采集管条码信息等一系列工作。每扫描10位被采集者信息后,陈名清便协助采集医生完成取样管封管,将10份试样作为一组,进行10:1的核酸混合检查。
       中国药科大学共有12名党员志愿者加入防护服组,对核酸采样者进行信息登记、对核酸采样管进行开启与封装。
       “
前段时间跟同学-起观看了电影《中国医生》,影片中无数医生摘下口罩、脱下防护服后那种疲惫不堪的神情和满脸的印痕,让我顿时觉得肃然起敬。直到这次亲身穿上防护服后才发现,这项任务远比自己想象得更要艰巨。陈名清坦言,穿戴防护服10分钟后便会大汗淋漓,身上的汗水让佩戴的眼镜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雾气。与此同时,因防护服帽子不是很合适,稍一弯腰便会使帽子向前滑动,连带着汗湿的头发遮住眼睛,这让陈名清难以准确辨识采样信息。为彻底解决这一尴尬状况,在采样登记的5个小时志愿服务中,陈名清便始终保持着站立姿势,没有片刻的放松和休息。
        “
我们从晚上9点工作到深夜1点半,就这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身体便感到不适。当我脱下防护服时,才发现自己的双手早已被汗水浸泡出褶皱。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在亲身体验了南京疫情的一线志愿工作后,陈名清说:“为自己的家乡、为自己的母校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责无旁贷,来不得半点马虎!”

来源:2021年7月30日 南京晨报A5版(倒头条新闻)

通讯员:姜晨、鲁羽桐、王玮琦  记者:王晶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