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药科大学青年志愿者投身抗疫

作者:姜晨、鲁羽桐、王玮琦来源:浏览次数:477发布时间:2021-08-02

       “晚上9点去体育馆做采样登记志愿者?”725日晚,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2020级药剂学研究生党员陈名清在接到学校招募志愿者通知时,起初感到有些不解。

       “时间确定是晚上9点,而不是上午9点?她有些疑虑但没有多加思索,赶忙从宿舍出发到指定地点集合,在校医务室医生指导下穿上防护服,在防护服组准备就绪。

       “您好,请出示您的采样码,我们帮您录入个人信息。这是陈名清当晚说过最多的一句话。

       在此期间,她同时要完成开封采集管、粘贴条形码、扫码录入采集管条码信息等一系列工作。每扫描10位被采集者信息后,陈名清便协助采集医生完成取样管封管,将10份试样作为一组,进行101的核酸混合检查。

       “请您在采集完后迅速戴好口罩,在其他志愿者的带领下离开,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陈名清说。

       此次南京疫情形势愈发严重,中国药科大学共有12名党员志愿者加入防护服组,对核酸检测者进行信息登记、对核酸采样管进行开启与封装。这项工作对志愿者要求更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风险也更大。

       前段时间跟同学一起观看了电影《中国医生》,影片中无数医生摘下口罩、脱下防护服后那种疲惫不堪的神情和满脸的印痕,让我顿时觉得肃然起敬。直到这次亲身穿上防护服后才发现,这项任务远比自己想象得更要艰巨。陈名清坦言,穿戴防护服10分钟后便会大汗淋漓,身上的汗水让佩戴的眼镜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雾气。与此同时,因防护服帽子不是很合适,稍一弯腰便会使帽子向前滑动,连带着汗湿的头发遮住她的眼睛,这让陈名清难以准确辨识采样信息。为彻底解决这一尴尬状况,在采样登记的5个小时志愿服务中,陈名清便始终保持着站立姿势,没有片刻的放松和休息。

       链接地址: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264695/6161456


来源:2021年7月30日 人民日报

通讯员:姜晨、鲁羽桐、王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