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一家三代与药学结缘 药大迎来一位爱养生的“00”后新生

作者:姜晨、何洁、钱红艳来源:浏览次数:357发布时间:2021-10-16

        今年十月,来自世界各地的5000余名新生来到中国药科大学,在这里追逐自己的人生梦想。记者了解到5000余名新生中,有一位“00后”本科新生的故事特别有趣,一家三代均与药学结缘。她叫陈鑫宇,被药学院药学专业录取。 

  陈鑫宇的爷爷在药企从事了40余年的医药工作,退休后经常给她讲解各种药学知识,还常常带她去参观药厂。在陈鑫宇的印象里,药厂内的沸腾干燥机、多功能提取罐、球磨机和气流粉碎机等精密仪器就像充满了神奇的魔力,深深吸引了她的注意力。“这些金属在工作状态下不再是冰冷的机械,仿佛被赋予了生命,药剂化作它们的血液,振频好像就是它们的脉搏……”这段小时候的经历在陈鑫宇的心中埋下一颗热爱、探究药学的种子。 

  “我的叔叔也曾在药大求学,迄今已经毕业20年,一直在从事医药行业相关的工作。在他与同事、朋友的交谈中,我常常会被他们的药大求学故事所感染,渴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药大一分子。”陈鑫宇告诉记者,通过叔叔的介绍,她了解到药大是一所历史悠久、药学学科优势很强的高等学府,拥有完善的科研设施,专业能力优秀的老师。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药科大学。 

  记者发现,与其他的“00后”不一样,在陈鑫宇的宿舍墙上,贴着一张食物药理表,闲来无事,她便会瞧上几眼。“我活得比较老年人,喜欢喝茶或是温开水,从不来主动买奶茶,比较喜欢蔬菜,而且我基本不吃油炸的东西。”陈鑫宇笑着说,自己比较注重养生,追求健康。因为父母工作繁忙,陈鑫宇从小就比较独立,发烧感冒了,该吃哪种药?每一种药对人体健康有什么帮助或者副作用,她都了如指掌。 

  “报到那天,家人嘱托我在大学不要迷失自己,清楚自己为何而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陈鑫宇说,自己曾经想当一位药学专业的高校老师,但如果将来遇到很好的科研发展机会的话,她也想在药学领域有所建树,为药学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2021年10月14日 南京日报B04版

通讯员:姜晨  记者:何洁、钱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