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紫牛新闻|祖辈父辈种下药学“火种”,“药三代”选择药大继续追梦

作者:姜晨、杨丹、吴桐雨、杨甜子来源:浏览次数:250发布时间:2021-10-16

        “我和药学结缘很早,高考后选择药大,算是圆梦。”1011日,中国药科大学举行了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来自天津的药三代陈鑫宇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引发了全场热议。追寻祖辈父辈的种下的药学火种,陈鑫宇选择继续投身药学事业,能够和叔叔成为校友,与有荣焉。

        看着爷爷的瓶瓶罐罐,从小迷上药学

        “我和药学结缘很早了,小时候就被各种化学实验的器材吸引了,因为家里有个在药企工作的爷爷。陈鑫宇来自天津,在2021年的高考中考入了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药学类专业。我的爷爷在药企从事了40余年的医药工作,退休后他喜欢给我讲解各种药学知识,也常常带我去参观药厂。沸腾干燥机、多功能提取罐、球磨机和气流粉碎机等精密仪器让我惊叹药物的神奇。在陈鑫宇眼里,这些金属在工作状态下不再是冰冷的机械,仿佛被赋予了生命。这一切令我惊叹,也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热爱、探究药学的种子。

 

陈鑫宇

        在这个医药之家,陈鑫宇的叔叔从事的也是医药行业。我的叔叔也曾在药大求学,迄今已经毕业20年,在他与同事、朋友的交谈中,我常常会被他们的药大求学故事所感染,为他们的药大人身份感到与有荣焉,渴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药大一份子。陈鑫宇说。

        如今,带着药三代身份进入药大的陈鑫宇不仅圆了儿时的梦想,还幸运的成为了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进行发言。药大给了我们绝佳的平台,只有付出努力和汗水,才能在药大绽放自己的光彩。

        扎根疫情防控一线,药学生有理想有担当

        在开学典礼上,药大还对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投身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学生进行了表彰。来自药大外国语学院的徐玉告诉记者,自己在2021年的724日晚上接到招募防疫青年志愿者的通知的。面对未知的工作内容,同学们没有一丝退缩。我也在第一时间报名参战,准备踏上战场,与病毒斗争到底。徐玉在自己的志愿者岗位上度过了自己的21岁生日。我们要上岗之前,来校长早早地在学校门口等候着我们,还给了我们勉励。看着他关切的眼神,听着他鼓舞人心的话语,我和伙伴们更加坚定了守卫南京的决心。

        更让徐玉感动的,是妈妈发来的生日祝福短信:孩子,你只管去吧,你们守护南京,国家和学校会守护你们!在南京江宁区的义乌商品城,徐玉和5位小伙伴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在检测台前一干就是6个小时。怕耽误工作进度,我们不饮水、不上厕所。浸湿的上衣,发白肿胀的双手是我们战斗的印记,一个个坚毅的眼神、一次次竖起的大拇指更让我们收获成就。

 

来茂德校长

        徐玉表示,这段宝贵的经历,让自己愈发深切体味到接力棒的分量与意义。对于学生们的表现,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点了一个大大的赞。疫情暴发之初,瑞德西韦有可能成为首个正式有效药物的期待中,药大师生不眠不休,仅用一个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技术路线的仿制;在2021年夏天的疫情防控中,我们的师生挺身而出,以优质的志愿服务为护佑南京、贡献药大力量。在今年的新生中,我就看到了这份传承。来茂德鼓励新生,用志气找准人生坐标,要用骨气来规范人生准则,用底气来成就人生价值。

来源:20211011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通讯员姜晨杨丹 吴桐雨  记者杨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