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电视台荔枝新闻|中国药科大学校长勉励新生:做打挺青年,成为高尚的、纯粹的药学人

作者:姜晨、黄迪、徐明、王尧来源:浏览次数:290发布时间:2021-10-16

       10月,古都南京迎来了美丽惬意的时节,85岁的药大青春昂扬的小药丸相遇了。今天(1011日),中国药科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一起见证69名预科生、2781名本科生、2479名研究生和144名留学生加入药大大家庭。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分享了主题为《强国有我落于行》的讲话。他指出,要用志气来找准人生坐标,用骨气来规范人生准则,用底气来成就人生价值。

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教授讲话

  校长来茂德说:“生逢百余年来的大变革时代,药大人正接续书写足以载入史册的辉煌。在今年夏天的德尔塔疫情中,我们的师生挺身而出,以优质的志愿服务为护佑南京、贡献‘药大力量’。在今年的新生中,我就看到了这份传承。比如来自河南郸城的郭焕朝同学,为了实现医药强国的理想,在高考志愿中仅仅填报药大一家;也有来自江苏江阴的张宸瑜同学,在高中时便与尤启冬教授编著的《药物化学》结缘,立志做好科研服务社会。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这正是契合了药大‘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药大以‘培育药界精英、研发普惠良药、贡献幸福生活’为使命,以‘成为全球最受尊敬的药学高等学府’为愿景,鼓舞着药大人登高望远、精进前行。”

  他勉励同学们:“后浪是后生可畏加乘风破浪,你们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时代中长大成人,你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华诞的欢庆歌舞中圆梦大学,你们是打挺青年,不是空想青年。强国,注定是你们这一代人的终身使命。‘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希望同学们把'强国有我'落实于行动,成长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强国一代'。”

        2021级药学院药学专业陈鑫宇分享了她一家三代与药学结缘的故事。她从小就爱去爷爷的办公室,里面各种瓶瓶罐罐和仪器让她感觉十分有趣。退休后,爷爷喜欢给她讲解各种药学知识,也常常带她去参观药厂。一台台精密仪器,比如沸腾干燥机、多功能提取罐、球磨机和气流粉碎等仪器,令陈鑫宇惊叹药物的神奇。 这些金属在工作状态下不再是冰冷的机械,仿佛被赋予了生命。药剂化作它们的血液,振频好像就是它们的脉搏 ……这些都给年少的陈鑫宇埋下了一颗热爱、探究药学的种子。

2021 级药学院药学专业新生陈鑫宇

  值得一提的是,陈鑫宇的叔叔也曾在药大求学,迄今已经毕业 20 年。“在他与同事、朋友的交谈中,我常常会被他们的药大求学故事所感染,渴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药大一分子。”

表彰  学生抗疫先进个人 

  除了新生代表发言,中国药大还为  学生抗疫先进个人  进行表彰。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轮疫情发生后,药大 1400 多名学生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他们的付出,展现了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期间,我和 600 多名同学一道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精心做好核酸检测、电话流调、健康码审核等工作。获得学校  抗疫先进个人  称号的徐玉就读于外国语学院, 25 日,在 21 岁生日当天,她身穿白衣战袍,成为一名核酸检测志愿者,投入到守护南京的战斗中。直到今天,徐玉仍旧记得来自母亲的 21 岁生日祝福,孩子,你只管去吧,你们守护南京,国家和学校会守护你们!这份宝贵的经历,也让徐玉感收获颇多。她说:”21岁的生日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对我来说也让我更加体会到了药学人的责任和担当。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更加努力地锤炼品质,主动学习,扎实实践,做好表率,努力进行精业济群的药大校训精神,做好药学人的责任与担当,在圆梦中乘风破浪,厚积薄发。“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等为国邦奖教金获奖老师颁奖

庄严宣誓

药大交响乐团奏出浓浓爱国情

药大凌霄合唱团带领全体师生共同唱响《中国药科大学校歌》

来源:2021年10月11日 江苏电视台荔枝新闻

通讯员:姜晨  记者:黄迪、徐明、王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