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奏响育人新篇章 中国药科大学喜迎2021级新生

作者:姜晨、崔嘉跃、孙星星来源:浏览次数:396发布时间:2021-10-16

1011日,中国药科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江宁校区体育场举行。此次加入中国药科大学大家庭的有69名预科生、2781名本科生、2479名研究生和144名留学生。

  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教授以《“强国有我”落于行》为题发表演讲。来茂德校长表示,国家强大的关键在于科技,科技创新的核心是人才,人才培养的基础是教育。而教育如何为国家强大服务?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引导青年学子成长为具备引领世界科技发展能力和水平的“强国一代”。

  如何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落实到行动上去?在精彩的大学生活大幕拉开之际,来茂德校长与学生们分享了三点感受:一是“强国有我”落于行,要用志气来找准人生坐标;二是“强国有我”落于行,要用骨气来规范人生准则;三是“强国有我”落于行,要用底气来成就人生价值。

       2021级药学院药学专业的陈鑫宇作为新生发言。陈鑫宇说,她与药学结缘甚早。她的爷爷在药企从事了40余年的医药工作,退休后他喜欢给陈鑫宇讲解各种药学知识,也常常带她去参观药厂:一台台精密仪器——沸腾干燥机、多功能提取罐、球磨机和气流粉碎机让陈鑫宇惊叹药物的神奇。这些金属在工作状态下不再是冰冷的机械,仿佛被赋予了生命,药剂化作它们的血液,振频好像就是它们的脉搏……这一切令我惊叹,也在陈鑫宇心中埋下了一颗热爱、探究药学的种子。

  “我的叔叔也曾在药大求学,迄今已经毕业20年,在他与同事、朋友的交谈中,我常常会被他们的药大求学故事所感染,为他们的药大人身份感到与有荣焉,渴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药大一分子。”陈鑫宇说, 正是这些与药学、与药大的不解之缘,让她一直对药大心生向往。

  来自马达加斯加的阿瑞乐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阿瑞乐以一口流利的中文获得开学典礼现场掌声频频。“虽然是新生代表,但我对中国药科大学已经很熟悉了,我是2021届药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在这里已经度过了四年的大学时光,今年作为一名研究生新生,马上要投入到药物经济专业的学习中了。”阿瑞乐十分激动,中国既拥有五千年一脉相承的传统文化,又具有全球领先的现代化文明。所以,我很想生活其中,设身处地地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体验中国的当代社会生活。

大战大考,青年可堪大任。典礼现场,药大还举行了“学生抗疫先进个人”表彰仪式。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徐玉亲身参与抗击疫情并与同学们分享着“最难忘的21岁生日”,在这场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对于青年而言,就是要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担负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出彩。

来源:20211011日 新华网

通讯员:姜晨、崔嘉跃  记者:孙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