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药大举行新生开学典礼;校长寄语萌新做“强国一代”

作者:姜晨、崔嘉跃、周倩来源:浏览次数:568发布时间:2021-10-16


  “祖国赋我重托,人民健康所系。”1011日上午,中国药科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2781名本科生与2479名研究生集体宣誓,诠释药学人的担当。典礼中,校长作题为《“强国有我”落于行》的讲话,深情寄语新生;本科新生分享了一家三代与药学结缘的故事;00后“学生抗疫先进个人”讲述了自己最难忘的21岁生日……这场有新意更有心意的仪式,让萌新们感受到药大的拳拳心意和蓬勃朝气。

药大在新生开学典礼上表彰“学生抗疫先进个人”

  校长寄语:强国,注定是你们这一代人的终身使命

  从科学突破奖谈到的诺贝尔奖,从新冠“特效药”讲到电影《长津湖》……药大开学典礼上,校长来茂德与新生们分享了主题为《“强国有我”落于行》的讲话,寄语新生们乘风起航起壮阔新程,精进前行成“强国一代”。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教授讲话

 今年9月,被誉为‘科学界奥斯卡的科学突破奖揭晓。5个获奖项目中的2个与新冠相关。不到2年的时间,新冠病毒已衍生出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等一系列变种。面对科学的困境,人类应当如何应对?”来茂德表示,中国已经用实际行动给出了回应。“2003年非典爆发时,全球用时5个多月才确定致病原是一种全新的病毒。2020年新冠爆发,我们用7天确定了病原、用9天完成了基因组测序并与世界分享、用19天推出了诊断试剂盒并用于出口。我们是最早一批完成疫苗临床试验并批准可紧急使用的国家,2款疫苗被WHO认证。”

   “今年刚刚公布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用于奖励对感知世界、感受温度和压力的相关研究,新的发现促进生命更加美好,但新发现的前提是需要志气启航定向。最近热映的电影《长津湖》中有一句话讲得好——一只蛋如果从外面被敲开,注定只能被吃掉。如果从里面啄开,说不定是只鹰。”来茂德介绍,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瑞德西韦有可能成为首个正式有效药物的期待中,药大师生不眠不休,仅用一个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技术路线的仿制;在今年夏天的德尔塔疫情中,药大师生挺身而出,以优质的志愿服务为护佑南京、贡献“药大力量”。

   如何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落实到行动上来,来茂德对新生提出三点期望:“强国有我”落于行,要用志气来找准人生坐标,要用骨气来规范人生准则,要用底气来成就人生价值。

   “后浪是‘后生可畏’加‘乘风破浪’。”来茂德这样解读热词“后浪”,并对新生们发出勉励,“你们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时代中长大成人,你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华诞的欢庆歌舞中圆梦大学,你们是打挺青年,不是空想青年。强国,注定是你们这一代人的终身使命。希望同学们把‘强国有我’落实于行动,成长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强国一代’!”

  “药三代”新生发言:传承药学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虽然是一名21级萌新,药学院药学专业的陈鑫宇却与药学结缘甚早。

本科生新生代表陈鑫宇发言

  作为新生发言代表,她介绍:“我的爷爷在药企从事了40余年的医药工作,退休后他喜欢给我讲解各种药学知识,也常常带我去参观药厂。工厂里,沸腾干燥机、多功能提取罐、球磨机和气流粉碎机等一台台精密仪器让我惊叹药物的神奇。这些金属在工作状态下不再是冰冷的机械,仿佛被赋予了生命,药剂化作它们的血液,振频好像就是它们的脉搏……我的叔叔也曾在药大求学。这些缘分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热爱、探究药学的种子。”

  “在今夏南京疫情期间,药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许多地方都有药大志愿者的身影。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药大青年与国家社会紧密相连的使命、责任与担当。”陈鑫宇说,“身为药大人,我们应当思考体会金书记寄语药学工作者应有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为药学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抗疫担当:21岁当天成为抗疫志愿者,要做堪当大任的时代青年

   典礼现场,药大举行了“学生抗疫先进个人”表彰仪式。外国语学院徐玉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最难忘的21岁生日”。生日当天,她成为了一名防疫青年志愿者,出发投入到守护南京的战斗中,累积参与核酸采集3000余例。


学生抗疫先进个人代表徐玉发言

   “大战大考,青年可堪大任。我从未想过21岁的第一天会以这样的方式度过。出发前,来校长等候在门口对我们说,希望我们牢记药学人的使命,不负‘精业济群’的药大校训精神和以国家、人民利益为重的爱国情怀,学校和家人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回想起今夏抗疫经历,浸湿的防护服、发白肿胀的双手历历在目。徐玉介绍,学校计财处的老师第一时间为志愿者购买了保险,学工处老师联系通讯补贴,校团委带队教师全程陪伴在志愿者身边。“师长们一遍又一遍叮嘱我们按步骤穿脱防护装备,一个都不能少。”

  亲身参与抗击疫情,让我对‘伟大’、‘奉献’、‘人民’这些词有了更真切的体会。”徐玉分享收获时表示,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对于青年而言,就是要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担负时代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出彩。

来源:2021年10月12日 新华社

通讯员:姜晨、崔嘉跃、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