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走访孟目的学院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921发布时间:2021-11-16


1115日,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走访孟目的学院,听取孟目的学院近期工作报告,就拔尖人才培养、书院制育人改革与学院师生展开座谈交流。副校长孟目的学院院长姚文兵教务处、党委办公室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观交流。

金书记一行参观了孟目的学院一站式育人空间,孙敏捷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开放阅读角、党团育人空间、师生研讨室、多功能厅、健身房的使用和运营情况。随后,孙敏捷副院长从党建思政建设、选拔机制创新、课堂教学改革、书院项目建设几方面汇报了学院工作进展、书院制育人模式、创新博雅育人管理,第二课堂教育理念和创新举措。期间金能明书记与院学生亲切交流,关心学生在书院学习体验,询问学生在生活、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副校长孟目的学院院长姚文兵在座谈会中强调,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对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学院按照国家要求创新拔尖学生选拔培养理念和举措,从选才着手,突破唯分数论,促进五育融合以此为起点,更加注重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从现存问题着手引导学生企业基层岗位增加学习锻炼。

金能明书记认真听取汇报指出,学校在探索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对孟目的学院成立以来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但要继续探索总结,反思人才培养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他提出,学院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要认真思考三大关系:一是厘清“散养”和“圈养”的关系,要突破单一培养模式,探索出统一管理模式下培养不同方向人才的新路径;二是突出“聚”和“散”的特色,“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要凝聚拔尖创新人才力量,发挥拔尖学生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发挥“虚”和“实”的特色优势,找准定位,虚实结合,优势互补。

与会人员还就学院人才培养中存在问题、如何建立符合时代要求的拔尖创新人才成长机制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孟目的学院将根据此次座谈交流重点,反思精进,优化举措,全面推进学院人才培养改革进程。

金能明书记参观书院并与学生亲切交流

座谈交流现场

(撰稿人:张海云,审稿人:张潇、刘睿,摄影:张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