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12月13日,药大师生迎来一堂特殊的“国旗下公开课”

作者:姜晨、杨甜子来源:浏览次数:263发布时间:2021-12-15

       12月13日上午,中国药科大学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近千名学生现场拼出“12•13”字样,播撒紫金草,祈福和平。

       活动现场,药大党委书记金能明与师生代表身着黑色服装、胸前佩戴白花,集聚在江宁校区图书馆前1936广场,举行一次特殊的“国旗下的公开课”,沉痛悼念和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

       药大朗诵团学生朗诵《和平宣言》,师生们拼出“12•13”字样,并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一分钟,还送上自己亲手折的紫金草,祭奠同胞,祈愿和平。

       默哀后,中国药科大学所有任课教师均以“课程思政三分钟”的特殊形式,将国家公祭日主题、思政教育红色元素融入进当天的专业课程教学中,进行了一次集中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等校领导分别深入各自联系班级,进入课堂中与师生共同参加各班级当天的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他们与上课师生一起默哀纪念逝者,并和大家交流“课程思政三分钟”的听课感受。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文兵发表国旗下讲话时寄语青年人:“鉴往事,知来者。今天,我们回顾历史,就是要学习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作为药大人,我们更要牢记‘古剂改良,新药求精,保健民族任重’的初心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学习、生活和工作,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和平来之不易,希望每个人都能去守护。”药大生科院研一学生秦雨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药大学子肩负着“兴药为民”和“精业济群”的使命担当,“我也要立足自身所学,为祖国的医药事业和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不仅要做到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做到学史力行,把认识落实到实践当中去,真正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勿忘国耻,吾辈自强!”生科院学生曹益铭表示。

来源:2021年12月13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通讯员:姜晨  记者:杨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