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药科大学: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 吾辈当自强

作者:赵雅惠、姜晨、崔嘉跃来源:浏览次数:314发布时间:2021-12-15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2021年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中国药科大学举行“国旗下的公开课”第二十二次集体课程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升国旗仪式。中国药科大学学生拼出“12·13”字样,以此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祈愿和平。

中国药科大学学生拼出“12·13”字样,以此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祈愿和平。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等校领导以及来自该校各学院的600余名师生代表身着黑色服装、胸前佩戴白花,集聚在江宁校区图书馆前1936广场,举行一次特殊的“国旗下的公开课”,沉痛悼念和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升国旗、奏唱国歌、下半旗,在鸣笛声中,中国药科大学全体师生默哀。

中国药科大学师生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默哀一分钟

  默哀完毕后,中国药科大学所有任课教师均以“课程思政三分钟”的特殊形式,将国家公祭日主题、思政教育红色元素融入进当天的专业课程教学中,进行了一次集中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等校领导分别深入各自联系班级,进入课堂中与师生共同参加各班级当天的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校领导与上课师生一起默哀纪念逝者,并和大家交流“课程思政三分钟”的听课感受。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在教室和师生共同默哀

  “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中国药科大学文鸿朗诵团学生用饱含深情、铿锵有力的朗诵声让《和平宣言》响彻活动现场。朗诵结束后,现场师生齐喊:“勿忘国耻,圆梦中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响亮口号。最后,现场学生献上提前折好的“紫金草”,以此铭记历史、悼念亡灵、祈福和平。

药大学子献上提前折好的“紫金草”以此铭记历史、悼念亡灵、祈福和平

  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作国旗下讲话。姚文兵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升国旗、下半旗仪式,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深切缅怀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所有死难同胞,深切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烈士和民族英雄,深切缅怀同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侵略者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和友人,庄严宣示药大师生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坚定立场,郑重表达广大师生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坚定决心。

  “勿忘昨天的苦难历史,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姚文兵在讲话中提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作为药大人,我们更要牢记“古剂改良,新药求精,保健民族任重”的初心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我们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精业济群、兴药为民,为实现健康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力量!

  中国药科大学生科院学生曹益铭说:“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更不应该忘记这段千疮百孔的屈辱史,毕竟这段历史才过去了不到一百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仅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更要做到学史力行,把认识落实到实践当中去。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勿忘国耻,吾辈自强,圆梦中华!”

来源:2021年12月13日 新华网

通讯员:赵雅惠、姜晨、崔嘉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