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小音符”奏响美育“大乐章”!中国药科大学这场音乐会将思政课完美融入

作者:姜晨、徐红艳来源:浏览次数:297发布时间:2021-12-15

        12 月 16 日晚,中国药科大学“江山如画——中国地域文化交响作品”音乐会在该校江宁校区大礼堂成功举办。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副校长于广琮,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忠,国家一级指挥、江苏交响乐团常任指挥、著名指挥家常畅等艺术家参加了音乐会。当晚,一首首耳熟能详的中国各地域代表音乐作品旋律回荡在药大礼堂上空,涤荡了现场 500 余名师生观众的心灵。

        据悉,本次音乐会由共青团中国药科大学委员会主办,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策划并演奏,该校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严岩指挥。

        音乐会精心选取了 16 首展现我国地域文化的优秀管弦乐作品,兼具艺术性和教育性,旨在以歌声为媒、以琴声为介,用一场激情且温暖的交响音乐会作为献礼,生动诠释华夏壮美尽显中国风韵,奏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在场师生在动听的音符中感受祖国的沧桑巨变,铭记老一辈革命家矢志不渝、历久弥坚的初心使命,坚定政治信仰、汲取奋进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音乐会还特邀俄罗斯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南京城市乐团第一小提琴首席阿什以及江苏省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雨东分别带来新疆名曲《在那银色月光下》、江南名曲《桥》等作品。

        “作为人类共同的语言,美妙的音乐会令每个人都醉心投入其中,所产生的遐想和共鸣也是相通的。当代 00 后大学生大多追求新潮、张扬个性。而作为令人动情悦耳的交响乐,以其形象直观、形式自由且充满感染性、愉悦性等特点,使学生容易在情感上受到触动,思想上得到启发和教育,因此深受他们的喜爱。”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指挥严岩副教授说,交响乐是最震撼的音乐表现手段,本次“江山如画——中国地域文化交响作品”音乐会与课程思政完美结合,形式新颖,演奏震撼,可以让在场师生通过交响音乐会这种高雅的艺术形式进一步感知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发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从而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近年来,中国药科大学不断探索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机制和有效方法,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以“藥(药)樂(乐)融通,音乐润泽心灵”为宗旨理念,以创建大型交响乐团为载体抓手,制定了  藥(药)樂(乐)融通  艺术润泽心灵美育工作实施方案,努力探索美育教育新途径。该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在公共艺术教学中的实践与运用,公共艺术教育《管弦乐合奏》课程通过排演中国经典管弦乐作品,让学生在学习和演奏的过程中,不断加深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使广大学生在音乐中凝心聚力、升华情感,在红色经典旋律里感受中国自信,以此达到 “以美启德”、“以美育德”的教育效果。

来源:2021年12月17日 现代快报

通讯员:姜晨  记者:徐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