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近年来,中国药科大学致力于探索“应用现代科技研究传统中药”的中药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让学生懂“方剂”更懂科技

作者:潘玉娇、杨潇、姜晨来源:浏览次数:280发布时间:2022-07-11

        “我出生在一块阳光宝地,那里有澄清的高原湖泊、壮丽的雪山雄峰,我爱我的家乡,我要回到我的家乡。”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2018级学生乌丽江·杰恩斯是一位哈萨克族姑娘,已经毕业的她即将入职新疆维吾尔药业,实现以自身力量回报家乡的初衷。据了解,在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的大背景下,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却好于去年同期,截至6月底,超七成毕业生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提出要构建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高素质中医药人才队伍。作为国内最早开展中药学教育的高校,近年来,中国药科大学致力于探索“应用现代科技研究传统中药”的中药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守正创新、中西融合”的中药学教育特色,为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实践人才,也为中药学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范式。

        中西融通夯实专业根基

        陈林是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2021级学生,他告诉记者,去年新生报到时,学院为每位新生准备了当下最流行的“拆盲盒”活动。盲盒里放置了两颗种子,一颗为中药“厚朴”,一颗为中药“远志”,取宽厚朴实、树立宏远之志之意。“开学第一课就充满了‘中药味’,这两颗种子也就深埋进我心里。”

        “提起中药学,很多人脑海里会出现穿着长衫的老先生号脉的场面,传统学习模式过于泥古,与现代医学特别是西药学割裂,这成为制约中药学人才培养体系发展的一大瓶颈。”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中药学专家孔令义分析说,一方面,要让学生领略中医药的博大精深,激发其兴趣;另一方面,要发挥好中医药学与现代药学的交叉优势,体现中西融合。

        学好中药学,首先要“读经典、悟经典、用经典”。这些年,中国药科大学逐渐提高了中医药类经典课程比重,特别是加强了对《伤寒论》《金匮要略》等中医经典的学习和研究。从2021年开始,学校相继举办中医经典名方开发与培训、中医经典大讲堂、中医经典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中医药综合能力考核,以考促学、以考促教。

        目前,《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中医药经典选读课已成为中药学专业必修课和全校通识选修课,这使得本科学生一进校,就能打下良好的中药学理论基础。“大一的学习经历加深了我对中药学的理解,让我更加热爱这个专业。”大二学生何雯雯告诉记者,闲暇之余,她喜欢对照书籍图片和饮片实物仔细辨识各类中药材,现在中草药识别对她来说易如反掌,专业课程学得轻松而有趣。

        根植于“中”,保障发展有源;聚焦于“药”,则体现了中西融合。围绕“中药新药研究开发”“中药质量保障提升”“现代中药制造生产”三大核心能力,中药学院重新规划、设置了专业课程:低年级以中医药、生物学、化学为主,夯实基础知识;中年级以中药质量保障、新药研发和制药技术为核心,构建中药学和现代药学的课程群;高年级结合现代中药研发贯通性实验、药企实践和专题毕业实习,进行“提高解决行业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高阶训练。

        “将现代制药技术与传统中药制药相融合,我们升级了《中药药剂学》《中药炮制学》等课程内容。”中药学院副院长王欣然说,“同时充分发挥药学、生物学、化学与中药学交叉融合优势,开设了《天然活性成分的生物合成途径》《中药临床药学》等68门跨学科选修课,体现中西融通。”

        五育并举弘扬报国之志

        初夏时分,记者走进中国药科大学占地300亩的药用植物园。炎炎烈日下,中药学专业的20多名大二学生正在药田里细心劳作,为草药修枝剪苗。这些长势喜人的金丝皇菊来自该校定点帮扶单位——陕西省镇坪县,学生们在这里体验药用植物的育苗、种植、养护、采摘、加工等一系列劳动实践课程。

        “金丝皇菊采摘后,我们还要对它们进行实验室清洗、烘干、消毒,最终制成凉茶或者标本,完全重现金丝皇菊产业链。”中药学院党委书记赵健介绍说,在“我在药大有块田”的专业实践课程中,学生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劳动技能,还深入了解了镇坪金丝皇菊背后的扶贫故事。

        如何为中药学拔尖人才“培根铸魂”?中国药科大学将“立志古剂改良,培育科学精神,弘扬中医药文化”作为中药学专业课程思政主线,努力实现课程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据介绍,该校成立中药学院思政协同育人中心,将基层党建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开启红色筑梦之旅;通过“薬楽融通”“体药融合”“墨香药园”“劳动先锋团”等校园文化工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22年,中药学专业获批江苏省首批课程思政专业,《生药学》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同学们手上握着的这株药用植物,叫作‘革命菜’,属直立草本植物,可全草入药,治消化不良、脾虚浮肿等症。虽然吃起来口感不是很好,但当年琼崖红军正是靠它才得以艰难生存了下来。”前不久,在南京老山脚下,一堂生动的微党课令中药学院2019级“远志”学子们印象深刻。“药用植物学”课堂上,学生们登老山、采草药、挖野菜,重温当年红军的峥嵘岁月。

        已连续实施8年“日日跑、月月读、勤公益、精专业、践于行”的“远志综合素质提升计划”是中药学院思政育人的品牌项目,截至目前,已吸引40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累计跑步近80万公里,开展读书分享会700余场、读书18000余本、社会实践活动500余场。“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取得的效果令人惊喜。”赵健告诉记者,近年来,“远志”学子获得奖学金等各类荣誉占学生总数78%,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等国家级、省级表彰奖励累计53项。

        产教融合培育行业精英

        一颗中药胶囊是如何诞生的?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涉及中药研发与生产的全流程。日前,中国药大与南京中山制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一颗中药胶囊诞生”贯通性实验课程,从最初“大黄”原料的选取和鉴定,到炮制加工、提取分离、质量分析,再到最后“新清宁胶囊”的剂型设计和制造生产,学生们在教师指导下进行方案设计和实验,在工程师的讲解下全面了解中药胶囊的生产工艺,并亲手将“土里土气”的生大黄药材变成一粒粒便于服用的中药胶囊。

        “这些年,我们通过一系列教学改革,努力解决中药学专业人才知识能力与产业现代化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让培养出来的学生更好地走向行业、服务社会。”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院长谭宁华说,学院积极构建产教研融合的中药学特色实践教学体系,努力做到学生中药研发经历、行业实践经历和创新创业经历全覆盖。

        学校建成了全国首个中药学校内综合性实践教学平台,集药用植物园、中药标本馆、中药学一流学科平台、模拟中药制药车间和中药房于一体,在这里,学生既可以识药、辨药、种药,近距离了解中草药的特性;也可以通过车间和药房的实训,实现从课本到行业的跨越。同时,学校与江苏省中医院、康缘药业、天江药业、中山制药等21家医院及企业合作,建立中医药校外实践基地,通过多岗位体验式学习,全面提升学生对中药现代化发展的认知。“我在国医堂跟诊中医师学习过古方、名方,也去过安徽亳州中药材市场,与当地药农讨价还价,这些经历让我真正了解了现实中的中医药行业究竟是什么样子。”2019级中药学专业弘景国钧班学生崔梦袁说。

        在强化中药研发和行业实践的基础上,中国药科大学着力构建“国家—省级—校级—院级”四阶创新创业项目和竞赛。近5年来,在教师指导下,学生们共创建中药学类创新创业培育项目182项,金丝皇菊凉茶、抗霾利咽健康饮品、中药防蚊防感冒香囊、抗疲劳中药保健茶等一批中药特色健康产业创业产品陆续上市,获得江苏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金奖、GSVC全球社会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华赛区12强等荣誉。

        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孔令义表示,《“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为我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我们将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发展中医药’的办学特色,以学科实力促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为我国中药现代化和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基于经典、精通现代、适应未来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来源:2022年07月06日 江苏教育报(头版倒头条新闻)

通讯员:姜晨  记者:潘玉娇  见习记者:杨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