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歌舞剧《解忧公主》走进中国药科大学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43发布时间:2023-03-21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加强我校美育文化建设,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3月19日下午,由江宁区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主办,新疆伊犁州歌舞剧院、共青团中国药科大学委员会承办,江宁区舞蹈家协会协办的伊犁州“文化润疆”重点艺术精品剧目——大型原创歌舞剧《解忧公主》在我校江宁校区大礼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党委统战部、工会、团委、理学院等单位有关同志,部分离退休教职工、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与1200余名师生共同欣赏演出。

演出前,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会见了伊犁州歌舞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晓梅,江宁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冬等领导,并向伊犁州歌舞剧院赠送《醉美药大》卷轴。大家还就高雅艺术在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和艺术情操等方面的作用进行了交流探讨。

歌舞剧《解忧公主》以细君、解忧两位汉家公主与乌孙国王和亲的历史事实为依据,讲述了解忧公主在乌孙国50多年间,为传播汉家文化、促进西域和中原友好往来、稳定边疆形势作出的巨大贡献。剧中展现的历史是新疆各民族和谐相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溯源之一。该剧以解忧公主内心的挣扎、成长、转变作为叙事的推动力,将个人人生选择与家国利益紧密联系起来,生动塑造了坚韧果敢、富有家国情怀的伟大形象。谢幕之际,伊犁州歌舞团邀请师生们上台进行互动,沉浸式地感受民族歌舞剧的魅力。

作为江苏省文化援疆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歌舞剧《解忧公主》获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等荣誉。歌舞剧《解忧公主》走进中国药科大学专场演出,不仅使广大师生感受到了民族艺术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同时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传播民族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营造校园艺术氛围、提升师生艺术修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合影留念

演出现场

(供稿单位:校团委,撰写人:康文静 龙妍,摄影:高远,审稿人:周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