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二期“三人行”学工论坛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01发布时间:2023-03-23

 为进一步加强校际学生工作研讨交流,3月22日,由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三校学工处共同组织发起、我校学工处承办的“立德树人守初心,铸魂育人担使命”第二期“三人行”学工论坛在我校江宁校区举行,南京医科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作为兄弟高校特邀代表参加。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赵玉蓉、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研究员沈菲出席论坛。来自五所高校的学工处处长、校团委书记及学工部门负责人、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辅导员代表共计近300人参加本次论坛。

在全体大会上,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代表学校对参加论坛的嘉宾和各高校学工队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校情和思政重点工作开展概况,希望本次学工论坛成为各校学工团队充分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共同探讨,不断提升相互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切实解决思政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堵点和痛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学工力量。

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赵玉蓉介绍了近年来我省高校思政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主要举措,对5所高校主动面向新时代、应对新形势、展现新作为予以充分肯定,对学工战线所有工作人员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落实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方面的敬业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全体学工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做思政育人的有心人、有情人和有志者,用实际行动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大会对获得第二期三校优秀网文作品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在专家报告环节,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研究员沈菲为全体参会人员做了题为《心有所信志行远——高校辅导员何以可能、何以可为》的专题报告。报告聚焦辅导员的发展与成长,围绕高校辅导员制度的历史沿革和核心素养,辅导员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结合自身职业化成长历程和系列工作实例,分享了其丰富的工作经验、收获和感想感悟,对于与会人员进一步提升自身育人能力,提高思政育人工作水平具有积极指导作用。

下午的分组研讨交流由我校9个学院学工队伍分别对接承办。围绕学生党团和班级建设及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形态工作、资助育人工作、学生日常事务管理、辅导员队伍素能提升及专业化发展、学生思想引领、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研究生思政教育与日常管理服务等专题,各校参会代表既介绍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和特色做法,也交流了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通过互相交流和借鉴,与会人员对深入有效推进各项学生工作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认识。

此次论坛搭建了与兄弟高校学工队伍研讨交流的平台,对我校进一步优化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理念、思路,提升学工队伍工作效能,提升工作水平,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致欢迎辞

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赵玉蓉致辞

专题报告

论坛会场

研讨交流讨论

(供稿部门:学生工作处;撰写人:张学林,摄影:黄鑫等,审稿人:周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