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交响乐团受邀来我校举办室内乐讲座、音乐会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71发布时间:2023-03-23

 322日,由校团委主办,文化艺术教育中心、校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首届管弦乐艺术节系列活动墨香药园人文艺术讲座《经典音乐王冠上的璀璨明珠——室内乐》、室内乐音乐会《致爱勃拉姆斯——纪念勃拉姆斯诞辰190周年音乐会》成功举办。

3月22日下午,江苏交响乐团乐务主管程之钟老师在江宁校区A104教室开讲《经典音乐王冠上的璀璨明珠——室内乐》。室内乐是西方经典音乐中重要的表现形式,也是现今古典音乐界作品量最丰富、表现形式最多样的形式,深受广大乐迷的喜爱。程之钟老师从室内乐的发展开始讲述,通过不同乐器组合之间的特点,介绍室内乐在各个时期的艺术魅力和特点。同时,程之钟老师通过大量的谱例分析,辅以音像资料赏析,解析室内乐作品的内在奥秘,为同学们今后更好的欣赏室内乐作品提供帮助。

今年适逢德国浪漫主义作曲家勃拉姆斯诞辰190周年。3月22日晚,江苏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为在江宁校区会议中心报告厅我校师生献上其中的代表作——《b小调单簧管与弦乐的五重奏,作品115》。音乐会由我校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严岩副教授主持,江苏交响乐团乐务主管程之钟老师做音乐会导赏。导赏中,演奏家在程老师的解说下,将各乐章音乐主题进行片段演奏,帮助师生对作品理解。演奏中,音色深邃富于表现力的主奏单簧管与弦乐四重奏融合得浑然一体,用丝丝入扣、颇具张力的演绎将勃拉姆斯一生中的柔情与感怀,淋漓尽致地展现,将含蓄抒情的曲调诠释得唯美而直抵人心,营造出温柔、沉静的浪漫气息,在药大师生的心间留下了美好体验与幽深回味。一曲终了,现场师生报以热烈掌声感谢演奏家的精彩演出,演奏家们又返场演出了意大利作曲家曼加尼《纪念册》。


江苏交响乐团致爱勃拉姆斯室内乐音乐会现场

程之钟老师室内乐讲座

程之钟老师做音乐会导赏

(供稿单位:校团委,撰写人:康文静,审稿人:周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