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223发布时间:2023-03-24

 为抢抓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黄金机遇期,进一步打通我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助推重庆两江新区大健康产业集群发展、高质量发展,3月24日,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生物医药高端论坛在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融合创新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大为,我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郝海平,德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原校长来茂德,重庆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杨军,重庆市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皮涛、副主任李洁,两江投资集团副总经理、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董事长王飞以及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医药企业和投资界嘉宾等出席仪式。仪式由我校副校长孔令义主持。

3月24日上午9点,揭牌仪式拉开帷幕,校长郝海平教授在致辞中衷心感谢重庆市以及两江新区各级领导对研究院成立的高效推进和鼎力支持。他强调,学校先后培养了10万多名高素质药学专门人才,在学科评估、新药研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要论述,赋能“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作为第二个校外实体化独立运行的政产学研用平台,也是学校在西南地区设立的第一个高端科研院所,将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人才资源和技术平台,借助重庆两江新区的区位、产业和政策优势,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以药物研发、技术服务、产业孵化、人才培养为核心业务的高端研发机构,以期为重庆培养出更多贴近市场需求的高端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助力重庆及两江新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向高端转型升级。

重庆市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皮涛在发言中对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的揭牌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生命科学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是当今最前沿的科学研究领域之一,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和人民健康福祉。两江新区作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正把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新区第三大支柱性产业进行发展,奋力建设国内一流生命健康产业高地和国际知名生命科技城。他表示,建设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有助于加快集聚优质创新资源,有助于加快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人才高地,有助于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他希望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能够发挥好校、地、企联动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成为重庆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一张靓丽名片。

仪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揭牌。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的成立,是我校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深度融合、全面服务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健康中国”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在随后举行的生物医药高端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大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邵峰,德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原校长来茂德等21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分别作主题报告,为我国创新药物研发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把脉会诊、出谋划策,为与会代表们奉上了一道道精彩纷呈的学术大餐。

据了解,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位于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研究院拥有近6000平方米的科研场地,下设新药研究中心、生物学研究中心、实验动物中心、高端制剂研究中心、药物分析检测中心等五大技术平台。各平台均配有完善的仪器设备,现已覆盖药物发现、药学研究及临床前研究等多个环节,可为创新药物及高端复杂制剂的研发提供良好保障。与此同时,研究院致力于创新药物发现研究和高端制剂研发及产业化,重点围绕代谢性疾病、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重大慢病开展全球首创或同类最优新药的研发。现已组建了国内一流的药物研发团队,汇集了包括国家各类高层次人才,人才专业类型覆盖药物设计、药物化学、药物制剂、药理学、药代动力学等领域。

与会领导与嘉宾为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揭牌

校长郝海平教授致辞

重庆市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皮涛致辞

副校长孔令义教授主持揭牌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大为教授作报告

德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原校长来茂德教授作报告

生物医药高端论坛现场

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孙宏斌教授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外景图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撰写人:姜晨,审稿人:周天健)